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与浙江工商签打假协议 将共建信息数据共享机制

  • 发布时间:2015-06-09 23: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6月9日电 (记者 赵小燕)9日,浙江省工商局宣布出台20条措施,支持阿里巴巴集团健康快速发展。同时,双方还签署了《联合打假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协作处理、案件协查、数据信息共享等协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冯水华介绍,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12.3万亿元,增长21.3%,其中网络购物增长48.7%。但长期以来,消费者在遇到网购纠纷进行维权时,常常会遇到平台与入驻商家之间互相踢皮球的情况,多数情况下问题难以得到顺利解决。

  双方签署协议后,一方面,发挥“一室两站”(即工商驻淘宝联络室、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消费维权联络站)作用,指导阿里巴巴集团优化阿里系平台消费维权工作流程,督促网络经营主体履行“七日无理由退换货”等规定,及时化解网络消费纠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推动国家级12315互联网投诉举报平台建设及全省投诉举报热线和平台的整合,加快形成12315专用电话、互联网、移动互联通讯多种方式并举的消费者诉求表达和反馈渠道,积极打造社会共治维权模式。

  据悉,通过15年的探索和经验积累,阿里巴巴目前拥有一套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打假模式。阿里巴巴安全技术人员通过发退货、登陆IP、商品文字、图片描述,交易,消费者评价、维权,权利人投诉,甚至是社交媒体数据等16个维度和特征的数据在被提取和交叉分析后,从中剥离出涉假信息,让售假者的行为就会被追踪,变得无处可藏。

  另根据最新出台的《关于发挥工商职能支持阿里巴巴集团健康快速发展的意见》,此次浙江省工商局推出了降低网络创业准入门槛、扩大信息数据公开、实施网络品牌创建工程、指导阿里落实主体责任、健全网络消费维权预警机制等五大方面、共计20条措施,助推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平台健康快速发展。

  浙江省工商局强调,不仅要做好网络市场秩序的监管者,更要做好促进网络交易平台快速健康发展的服务者。

  指导意见指出,浙江工商将进一步优化网络创业创新环境,提升网商品牌竞争力,积极助推阿里系平台内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浙江工商将支持阿里巴巴集团品牌培育发展,遴选一批阿里系平台内的网络经营者,指导其申请商标注册,并建立驰名著名商标培育库和培育网点类驰名著名商标企业,对网络经营者品牌申报驰著名商标的,浙江工商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浙江工商还将联动阿里,搭建多个有效的工作协作创新平台,如网络交易市场主体信用平台、消费者投诉平台等。其将推动网络交易经营主体政府登记信息和平台登记信息共享和比对,线下违法信息查处的同步,实现政府监管、投诉数据与平台交易信用信息的共享和关联,形成更完整的网络交易市场主体信用档案。

  届时,阿里巴巴集团和工商部门将可更精准的对平台内网络经营者的工商注册登记数据进行身份审核认证。阿里系平台内优质电商企业,也有望列为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的重点培育对象。

  今年,运用工商部门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大数据,浙江工商将对侵犯知识产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网络传销等网络经营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作为网络经济大省,截止今年4月底,浙江网络零售额达1720.8亿元,居民网络消费额达904.55亿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