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金:中国税负占GDP比重达37%

  • 发布时间:2015-08-21 02:31: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记者8月20日获悉,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中国宏观税负达到37%,已经超过发达国家水平,这与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极不相称。政府拥有巨额存款储蓄和大量国有企业资产两座“金山”。

  中国税负明显偏高

  根据中金公司的测算,2012年我国狭义的宏观税负占GDP的比重为22.4%。但是,如果计算反映真实负担的广义宏观税负,即按照包括一般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社保基金总收入以及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在内计算,2014年中国政府全部收入占GDP的比重高达37%,已超过发达国家30%—35%的水平。而与发达国家实行“高税负、高福利”政策相反,中国是在低福利水平上实行高税负,税负更是明显偏高。

  事实上,对于我国宏观税负的讨论早已有之,由于测算口径不同而导致结果不尽相同。此前,有学者统计测算,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44%,这个数字是相当高的,高于一些发达国家。不过,该项数据曾被人民日报辟谣。

  国企利润上缴比例偏低

  中金公司认为,政府收入并没有及时以支出的形式返还实体经济,而是以财政存款和机关团体存款等形式大量沉淀为存款储蓄。政府拥有巨额存款储蓄和大量国有企业资产两座“金山”,未来降低企业和居民税负的空间巨大,应该用来降低企业部门过高的税负和社保缴纳负担。

  根据中金测算,2014年底我国国有企业总资产高达102万亿元,去年利润为2.5万亿,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23亿元,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不到10%,上缴比例明显偏低,企业和居民难以分享国有企业的收益。

  中金公司认为,未来国企改革、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和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的提升,可以为降低税负,尤其是高达工资28%的基本养老保险,提供巨大空间。同时应通过税制改革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不应因为财政收入下降而缩水减税力度、推迟税制改革力度或者征收“过头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