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媒评日本战后70年:在发展与危机中艰难前行

  • 发布时间:2015-08-20 09: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东友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政府8月14日傍晚在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战后70周年首相安倍晋三的谈话。安倍此后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正式发表了该份谈话。 中新社发 东友 摄

  中新网8月20日电 日媒日前撰文,对日本在二战后70年来经济、社会等多个领域的发展历程进行梳理。

  日媒指出,日本在二战后的一片废墟上,实现了被称为“东洋奇迹”的复活。经济也在政治稳定的支持下迅速增长,在20多年里跃居世界第2大经济体。但之后,日本也持续面临其他国家所不曾经历的严重老龄化、石油危机和经济泡沫崩溃等考验。

  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通货紧缩

  文章称,日本战后70年的经济增长主要分为三个阶段,20世纪50年代后半期到70年代前半期的高速成长,70年代前半期到90年代前半期的稳定成长,以及90年代之后股票等泡沫崩溃的“失去的20年”,日本陷入被称为通货紧缩的低速增长。

  而日本经济实现高速增长的起点是1956年。当时已超过了战前的经济规模,日本政府的经济白皮书中也记录到“已经不是战后”。冰箱、洗衣机和黑白电视这“三件神器”销量惊人,丰富的劳动力对生产和流通构成支撑。

  但文章同时指出,在经济迅猛增长的背后,扭曲也出现扩大。大气和水污染日益严重,由于增发国债,日本政府的债务出现膨胀。20世纪90年代之后,日本经济经常陷入负增长。经济刺激的资金和债务不断增长,远远超过税收收入,加剧了财政的恶化。

  老龄化严重:年轻人急剧减少

  文章称,为了建立一个所有国民都能获得医疗服务和养老金(日本称:年金)、并能安度晚年的社会,日本在高度增长期的1961年建立了被称为“全民医疗保险与全民年金”的社会保障制度。

  当时,日本社会中年轻一代占大部分,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仅为6%。由于接受给付的人很少,该国政府不断采取从现在来看有可能被称为“乱撒钱”的政策,例如提高养老金金额和实行老年人医疗费免费等。

  然而,目前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比例已达到总人口的26%,加之日本引入“看护保险”等原因,社会保障的给付额持续膨胀。从全年给付额来看,医疗为约40万亿日元,而养老金达到约50万亿日元。

  文章指出,日本的人口自2008年达到顶峰后开始减少,特别是缴纳保险费的年轻一代迅速减少。为维系“全民医疗保险与全民年金”,需要对制度进行大改革,包括提高老年人医疗的个人负担比例,或每年减少养老金金额。实际上,由于日本国民强烈反对,该国政治也持消极态度,因此改革进展缓慢。

  度过数次国际危机

  文章称,“日经平均指数”以日本战后强劲的经济增长为支柱,渡过了两次次石油危机,到1980年代一直呈上升趋势。并在1989年底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达到3.8915万点。

  1973年以前,日元汇率一直采用1美元兑360日元的固定汇率制,此后改为变动汇率制。之后,日元一路升值,最高达到1美元兑260日元。在日本当局允许日元升值的1985年签订“广场协议”(Plaza Accord)后,日元升值趋势进一步加强。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日本股票及土地等资产市场的泡沫崩溃,不良债权问题引发金融危机,股市陷入低迷。2008年秋季美国发生的雷曼危机也波及到了日本,日经平均指数在2009年跌至7054点,创下日本经济泡沫后的最低值。

  随后,安倍晋三政权出台新经济政策,即“安倍经济学”,股市开始回升,日元汇率也开始向日元贬值方向转变。2015年4月,日经平均指数时隔15年再度恢复至2万点。

  科研:近15年里14人获诺贝尔奖

  2000年以后,相继有日本人获得诺贝尔奖。最近15年内更是达到14人。2014年日本出身的3人同时获得物理学奖。生理学、医学、物理和化学领域的获奖人数仅次于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在基础科学到应用工学等广泛领域获奖,显示出日本强大的科学技术实力。

  此前是20世纪60至70年代的成果获奖的情况较多,但最近像2012年的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那样,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成果也开始得到积极评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