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日元狂跌催生“爆购”日本游 购物相比去年打八折

  • 发布时间:2015-06-09 01:32:3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映花  责任编辑:胡爱善

  “以前1万日元一晚的酒店房间,现在涨到5万日元,还没房!”在一家日本商贸公司担任旅游部门经理的郑小姐向北京晨报记者感叹。

  今年5月底,人民币兑日元汇率中间价达到4.99比100,首次破5。日元暴跌催生了中国游客赴日的旅游热潮。“爆购”、“爆游”成为流行词汇,被汇率改变的还有日本商业的面貌。

  “马桶盖”热潮退去

  电饭煲、保温杯和丝袜仍然脱销

  在富士山附近的一家奥特莱斯,直奔新秀丽的卢先生空手而出。因为连日的血拼,卢先生本想在回国前买一个大号行李箱,但店员却告诉他,开门两个小时,大号行李箱就被“抢”光了。“游客太多了。”

  满载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大小免税店间穿梭。一位店员表示,“马桶盖”热潮退去,电饭煲、保温杯和丝袜却仍然是卖脱销的热门产品。过去中国人喜欢购买的多是高档手表等奢侈品,现在则更多购买护肤品等日常消费品,“说明消费水平提高了,观念也发生了变化。”

  造成这种现象的另一个原因,则是现在日本的东西“太便宜了”。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往返上海和东京的郑小姐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如果用人民币,现在买东西和去年同期比相当于打了8折。”

  2014年,外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额55年来首次超过日本人在海外的消费额。日本观光厅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外国游客在日本消费20278亿日元,同比上涨43.1%,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中国游客消费占27.5%。今年1至4月,访日游客人数达到了去年总人数的40%以上。中国访日人数在4月突破了40万人次大关。

  Laox们“最好的时光”

  全国开店,选的都是最好的地方

  近年来,日本国内市场在消费税负担和人口减少等因素下萎靡不振,游客暴增让日本相关企业获益颇丰。

  日本三家大型铁道公司JR东日本、东海、西日本2015年3月期决算创下历史最高,ANA航空公司和日本航空公司的3月期决算都因国际航班旅客增加而双双增收。

  汇率变动也让很多在日开展业务的中国公司受益。

  6月6日,Laox日本第23家门店新宿店开业,作为日本销售规模最大的综合免税店,这家中国公司控股的老牌零售商正迎来自己“最好的时光”。

  “今年到日本的中国游客预计有500万。300万会到Laox购物,我们全国开店都来不及,选的都是最好的地方。”Laox株式会社社长罗怡文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未来3年Laox准备将门店规模发展到50家,可以为当地提供更多就业。

  2009年8月,苏宁以每股12日元的价格,出资5730万元人民币收购Laox 27.36%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此后又三次增资。

  在日本家电连锁卖场中排名第四的Laox原本已亏损多年。此后经营又受大地震和中日政治关系影响,“这些年真的很辛苦。”罗怡文说。

  然而,伴随着赴日旅游热和向免税品销售转型,Laox在去年收获了14年来的首度盈利。“我们80%的客人都是中国人,从去年到今年,我们的股价也翻了七八倍。”罗怡文说。索尼、东芝、松下等日本公司从中看到商机,开足马力为中国顾客定制商品。

  狂欢负作用逐渐显现

  日元狂跌或引发货币大战?

  红火的市场吸引了更多的竞争者,“现在包括日本大的百货公司、连锁店都在抢这个市场。”罗怡文说,日本的三越百货、韩国乐天等都在积极推动在日本开设大型免税店。

  不过,在日元贬值提振出口、刺激旅游的同时,其负面效应也逐渐显现,并在日本引发争议。

  日本央行2013年4月开始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而从2012年12月至今,日元兑人民币汇率累计贬值超过30%,从100日元兑7.5元人民币跌至不足5元。中国国家外汇交易中心5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00日元兑人民币4.991元。这是100日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跌破5。

  4月份,日本进口同比下降4.2%。对于日本普通百姓来说,日元贬值意味着买外国产品更贵了。日本出国游也受到影响,很多日本家庭都削减了旅游预算。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Albert Edwards表示,日元已全面跌破30年支撑位,开启狂跌模式,日元崩溃或将引发新一轮货币大战和全球性通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