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酵素不能“包治百病”

  • 发布时间:2015-08-20 15:29:19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来各种酵素成为不少市民争相购买的热门货,这种被誉为新型健康产品的酵素,甚至成为市民去日本旅游必买的商品之一。酵素究竟有没有宣传中说的那么神奇?所谓的酵素产品是否都是安全的?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各种酵素受市场热捧

  “瘦身酵素”、“酵母酵素”、“222种植物提取酵素”……一时间,健康食品市场被各种酵素产品搅得热火朝天,服用酵素成为不少市民调理保养身体的新方式。暑期刚刚从日本旅游回来的市民赵女士对记者说:“现在日本酵素卖得挺火的,大家去日本旅游都要带点酵素回来,我也买了不少。”而已经服用了几个月日本酵素的曹女士说:“身边不少朋友都在服用酵素,所以只要知道身边有朋友、同事去日本旅游,就让他们代买一些回来,有时还要从网上代购。”

  酵素并非万能神药

  受市民追捧的酵素到底是什么?是否像网上宣传的那样富含果蔬精华?瘦身美白功效真的如此神奇吗?本市食品行业专家、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王浩博士称,酵素其实是生物酶类的日本叫法,是发酵产物等的混合物,里面既有发酵产生的酶,又有发酵的代谢产物。即使是源自多种果蔬的正牌日本酵素,经加工后,其中含有生物酶类的活性也会降低很多,对人体起到的保健作用也有限。专家认为有些宣传夸大了效果,并非一些商家宣称的如此“包治百病”。建议市民理性购买保健产品,而且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购及服用,网上代购就更要谨慎。

  海外代购充斥假货

  目前市场中流行的酵素产品多为日本生产,可是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所谓日本代购酵素存在诸多问题。上个月去日本旅游的王女士购买了一些目前比较火的两款生酵素,当地零售价格分别是103元和150元,可是回来后她在网上发现,不少代购商家对这两款酵素的报价都大大低于日本药妆店的零售价,如生酵素80元就能买到,这让王女士对代购的酵素产生疑惑。本市一位从事多年日本代购生意的李先生透露,一些标榜日本代购的酵素其实是冒牌货,实为在国内生产后再运到日本,低价卖给做日本代购的商家,所以即使是从日本直接发货的酵素,也有可能是假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