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节能集团日均固废处理能力达4.5万吨

  • 发布时间:2015-08-20 14:52: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20日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了解到,该集团目前已在30余个城市投资建设固废综合处理项目近50个,日均固废处理总能力达4.5万吨。

  据中国节能总经理助理曾武介绍,该集团以特许经营项目特许经营协议(BOT)等模式投资、建设、运营生活垃圾发电、生物质能发电、污泥发电等一批固废环保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目前已在全国16个省份30余个城市投建固废综合处理项目近50个,日均固废处理量占到全国固废处理总量的10%。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许多城市面临“垃圾围城”,在我国,垃圾焚烧发电作为集中处理垃圾的一种途径逐渐兴起。作为中央企业唯一一家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为主业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中国节能在固废处理方面积累的技术被视为应对城市垃圾处理难题的主要方法之一。

  在安徽合肥,总投资11.5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日均处理垃圾1000 吨,已于去年正式投运;二期日均处理1000吨,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将可消化合肥近70%的生活垃圾,每年处理垃圾66万吨,年发电量约2.5亿千瓦时,扣除厂用电后,年上网电量约2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约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0万吨。

  对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二噁英问题。曾武称,中国节能投建项目均采用世界先进机械炉排炉焚烧技术和烟气净化处理技术,以合肥项目为例,自建成运营以来,二噁英检测指标均优于欧盟标准。同时,烟气排放数据实现与当地环保局监控中心联网,烟气监测数据处于全天候双在线监管之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