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吉:“点赞激励法”破题垃圾分类

  • 发布时间:2015-08-19 03:32:2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朱海洋

  陈长生是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鄣吴镇上吴村的专职保洁员,每天清晨,他的任务就是:骑着三轮车,挨家挨户地去收垃圾,然后运至村口的放置点。全村七百多户人家,家家门口放有“两桶一筐”,绿桶放厨余垃圾,黄桶放不可回收垃圾,筐子则放可回收垃圾。

  每收一户人家的垃圾,陈长生都会依照分类状况进行打分,收完整个村子,往往需半天。待他的工作完成后,就轮到沈朝东上场了。沈朝东是镇里的垃圾清运收集员,由他负责将各村收集好的垃圾,统一运至镇上的资源循环利用中心进行集中处理。

  在中心,一边工作的同时,沈朝东也需根据垃圾分类的数量和质量,为每个月村综合打分。若分类不到位,利用垃圾袋上的编码,他能采取追责机制,确认到具体哪家哪户,并通报该村便于整改。

  2014年3月,鄣吴镇开始在下辖的6个行政村推广垃圾分类,采用“户分、村收、镇集中处理”的模式。垃圾分类看似简单,可直至今日,就连在许多城市社区内,其还屡遭碰壁,更何况这旮旯乡村。

  这并不是杞人忧天。起初在试点村,每天收上来的垃圾简直“一锅端”,镇里派人到村子宣传如何分类,村民根本不买账。总结原因,鄣吴认为:推行垃圾分类,说到底还是与传统习惯的“战斗”,其本身并非难事,难就难在居民“不愿分”。

  怎么办?镇里想到了“点赞激励法”,考官就是各村的保洁员和沈朝东。

  根据保洁员每天的打分,分类优秀的,就点一个赞,月底结算,按数量,给农户发放洗衣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作为奖品;沈朝东的打分则决定了各村的年终排名,分类优秀的村,年底镇里予以最高户均300元的奖励。

  “点赞”虽为举手之劳,奖励也只作鼓励性质,效果却出奇得好。自从打分评比后,村民间、村子间暗自竞争,对垃圾分类减量的认知度和参与率也大大提高。记者从垃圾收集情况清册表中看到,运行前几个月,获得三颗星的村子扳指可数,十月份后,几乎各个村都是三颗星。

  不过,在上吴村支书朱有云看来,起初“点赞法”的确帮了大忙,但养成习惯后,因垃圾分类村里发生的变化,是这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的重要原因。他说:“早几年,村里也是垃圾乱堆,污水横流,一到夏天就满是蚊蝇、臭气熏天;后来,村庄一整治,垃圾一分类,短短工夫,效果立竿见影,脏乱差没了,换来的是干净、卫生、漂亮的村子,大伙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干了一年收集工作的沈朝东,也有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垃圾分类还让村民们看到了垃圾的剩余价值,现在统一收来的垃圾,可回收的实行“资源化”处理,厨余垃圾进行集中发酵和生物处理,变为有机肥,达到“减量化”,有毒有害垃圾则予以“无害化”处理。看到各类垃圾都有了“新归宿”,这也是村民的动力之一。

  据了解,目前鄣吴全镇近九成农户已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按照每天回收厨余垃圾1吨左右计算,一年仅厨余垃圾一项,即可减量360吨,年产有机肥料36吨。“垃圾分类的关键在于长效,只有硬件,没有宣传,效果将大打折扣;倘若没有监管,又将流于形式,最终无疾而终。”鄣吴镇党委书记陈小龙说,只有将创新工作机制和加强分类指导充分结合,农村的垃圾分类才能走得更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