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同志就小微企业政策宣传月活动答记者问

  • 发布时间:2015-08-20 14:29:23  来源:工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小微企业政策宣传月活动。为进一步了解宣传月活动具体情况,记者采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同志,采访实录如下:

  问:请介绍一下开展小微企业政策宣传月活动的背景和计划?

  答:中小企业是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近年来,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办法和实施意见。但在调研中,不少企业还反映,对有关政策不知晓、不了解,没有享受到政策。为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政策宣传力度,我部会同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全国范围开展小微企业政策宣传月活动,以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国家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以及各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为宣传重点,切实提高小微企业政策知晓度,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增强小微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信心。

  在小微企业政策宣传月活动期间,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会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全面梳理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做好政策解读,形成政策明白纸,通过各成员单位官方网站、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及各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予以公布;二是动员引导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同期开展小微企业政策宣传月活动,通过印发政策汇编、举办培训、开展线上线下咨询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为广大小微企业知晓、理解、享受政策提供平台和通道;三是鼓励引导各大新闻媒体深入地方,宣传各地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工作成效和好的经验做法,结合“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热点,宣传报道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典型案例,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问:请问,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总体情况如何,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

  答:今年以年,我国中小企业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增速有所回落。当前,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场需求不足,国内外市场订单继续下降。2015年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中,小型企业PMI为46.9%,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调研中不少小微企业也反映,国内外市场订单有所萎缩,生产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二是企业盈利能力减弱,亏损面增加。受用工、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加之物流、环保等费用增加,进一步增加了中小企业经营成本,而工业品出厂价格已连续40个月下降,两头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亏损面增加。三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不少小微企业反映,由于规模小、信用不足、可抵押财产少,获得银行贷款的难度较大,即使能够获得贷款,给予的利率和成本也相对较高,同时,续贷难问题也比较突出,抽贷、断贷现象有所增多。此外,用工贵、招工难与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税费负担重、转型升级压力大等问题都对中小企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针对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实,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了许多新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一方面,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金融体制、财税体制等领域的改革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为中小企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迅速兴起,“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举措的深入实施,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广阔空间。今年以来,我国中小企业总体保持了发展态势,创业创新活力不断激发,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200.1万户,增长19.4%,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超过1万户。据统计,中小微企业完成了80%的新产品开发,75%的技术创新和65%的发明专利。总的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和目标前进,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问:为了解决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举措?

  答:为营造更加有利于小微企业创业兴业的良好环境,下一步,我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着力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作用,加大政策宣传,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结合经济形势变化,及时研究提出政策措施建议,做好政策储备。二是加大金融支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鼓励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三是推动创业创新。支持各地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培育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国家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总结推广天津市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试点工作经验。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和信息化推进工程,开展“互联网+小微企业”行动计划,加大对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支持力度。四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加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动态管理。继续深入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组织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管理咨询活动,继续实施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另外,筹备办好第12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

信息化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先河环保 20.98 2.94%
2 国电南自 5.23 1.3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国电南自 5.23 1.36%
2 先河环保 20.98 2.9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