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对外产能合作不存在“挤压”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亢舒报道:近期有一些外媒报道称,中国向外转移产能对世界经济形成了“挤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明确回应:“这种说法是完全不负责任的。”

  沈丹阳说,中国政府提出的产能合作是互利互惠的双边合作,是根据各国市场的不同需求而开展的旨在深化经济领域和相关产业的务实合作。双方都有需求,不能简单地称为“产能转移”。在当前全球产业结构加速调整的趋势下,经济全球化的显著特点是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不存在所谓的“挤压”问题。

  沈丹阳强调,在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坚持充分考虑东道国的资源禀赋、配套能力、市场条件等因素,让有关合作项目符合当地实际需要,既不把超出当地承受能力的产能强加于对方,也不把不符合当地需求的产能留在当地。同时,中国政府也坚持增加与东道国的利益交汇点,帮助当地提升经济和产业发展水平,让有关合作项目更多地惠及当地民生。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传统零售业出现的“闭店潮”,沈丹阳说,这符合零售业发展的规律,需靠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探索求变,商务部下一步也将采取措施加强引导,推动实体零售企业转型创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