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沈丹阳:"中国转移产能挤压世界经济"说法不负责任

  • 发布时间:2015-08-19 14: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针对西方媒体有关中国对外转移产能对世界经济构成挤压的说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9日予以了驳斥,称该说法“是完全不负责任的”。

  沈丹阳是在当日召开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称,中国政府提出的产能合作是互利互惠的双边合作,是根据各国市场的不同需求而开展的旨在深化经济领域和相关产业的务实合作。这种务实合作双方都有需求,不能简单地称为“产能转移”。

  沈丹阳表示,在当前全球产业结构加速调整的趋势下,经济全球化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不存在所谓的“挤压”问题。他举例称,当前很多跨国公司在全球布局,把研发环节放在一个地区,生产环节放在另一个地区,这是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企业行为和市场行为。这与中国当前对外产能合作是类似行为。

  “特别是需要指出的是,在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历来主张按照市场化原则,遵循国际规则,遵守国内外法律法规,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沈丹阳说。

  他表示,中国政府坚持充分考虑东道国的资源禀赋、配套能力、市场条件等因素,让有关合作项目符合当地实际需要,既不把超出当地承受能力的产能强加于对方,也不把不符合当地需求的产能留在当地。同时,中国政府也坚持增加与东道国的利益交汇点,帮助当地提升经济和产业发展水平,让有关合作项目更多地惠及当地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