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息安全产业千亿蛋糕长虹怎么“啃”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29:46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观察·长虹融入互联网之路

  □本报记者 董世梅

  日前,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我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锁定信息安全系统产品与应用、安全可靠终端及设备与相关制造业、安全可靠芯片与特色集成电路、信息安全软件与信息安全服务业等4大产业方向,将重点建设成都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中国科学城·绵阳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和中国航天西南地区卫星应用产业基地。“这是难得的发展机遇。”长虹集团相关负责人分析,作为我省电子信息本土巨头的长虹恰好属于“安全可靠终端及设备与相关制造业”。

  据预测,我国信息安全市场未来3年将实现平均每年25%至30%的复合增长率,2016年,中国信息安全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信息安全产业千亿蛋糕,长虹怎么“啃”?

  发力终端

  从源头防信息泄露

  早在2004年长虹就开始涉足信息安全领域了。长虹一位长期从事技术工作的员工透露,最早是由长虹技术中心成立了一个专门的项目组,负责内容保护和传输类的信息安全,从事相关的研发和推广。这个项目组,成为长虹信息安全技术的萌芽。

  2008年研发的数字条件接收系统,被十几家运营商使用,发卡量就达到了几十万张;2010年,中国首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接口内容保护行业标准——《数字接口内容保护系统技术规范》(简称UCPS标准)颁布实施,长虹是该标准的牵头者和主席单位;数字内容保护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获2011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十多年时间里,长虹斩获7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过两项国际专利。

  去年,我省确定信息安全产业为全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长虹也凭借生产安全可靠终端设备及强大的技术支撑、服务能力,成为绵阳信息安全专项推进小组的成员单位,更是中国(绵阳)科技城信息安全产业联盟最具实力的“盟主”之一。长虹与中电科三十所合作生产保密手机,从新的角度抢占手机市场。

  事实上,智能安全可靠的终端是长虹的一大传统优势。长虹董事长赵勇提出:企业在研发产品时就应强化对安全性的关注,不断引入更好的技术,保护设备和技术。

  长虹加速落地智能战略,安全手机之外,CHiQ一代、CHiQ二代系列智能电视终端、智能空调、智能冰箱等纷纷面市。长虹规划技术部部长王文生称,信息安全产业最重要的就是智能终端,必须从源头“掐断”信息泄露的途径。

  强化技术

  构建智能服务“安全盾”

  信息化程度越高,意味着信息安全的风险越大。

  7月28日,长虹在绵阳举行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长虹OTO社区生态论坛,并推出全国首个完全开放协同的“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模式,迈向“终端+应用+服务”的跨界融合发展。长虹将逐步从卖产品到卖服务转变为智慧社区的服务提供商。这意味着在智能战略纵深推进的同时,其信息安全必须不断加码。

  在长虹的认知中,智能化终端在开发中必须具备三大产品要素,即“连接”、“协同”、“安全”,其中,“安全”被认为是智能化终端应用体验最重要的要素。

  “作为具有强大军工电子技术为根基、拥有对智能终端硬件与软件应用服务的广泛深入的研发平台和国内智能电器云服务交互和数据挖掘与处理的突出能力,长虹有着很大的优势。”长虹企划部部长刘海中如是说。去年5月,长虹成立大数据中心,这也是目前家电行业唯一的大数据中心。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总经理刘东介绍,软服中心不仅要基于大数据分析,为各个系列的CHiQ产品收集分析用户反馈,直击用户痛点提供服务,更重要的是要保护用户数据安全。

  保障信息安全不仅体现在技术能力上,更体现在对用户的尊重与企业的操守。

  长虹空调公司智能技术总监李昱兵介绍,长虹通过CHiQ产品收集的数据全部经消费者同意,用户拥有选择权,而且不会涉及用户的任何个人隐私。之前曾有企业提出愿意用两亿元资金购买两千万用户数据,但被长虹坚决拒绝,这也被传为业内佳话。

  在家电分析师刘步尘看来,“互联网+”时代懂得利用互联网优势进行探索与创新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把信息安全这个前提、用户隐私的保护放在盈利之前。长虹则以军工技术为底蕴,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在独有的大数据、云平台支撑下,着力保证网络安全性、稳定性、用户信息和身份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