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关注产业链安全和产业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6-23 09:32:3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赵陕雄)6月22日,2015两岸食品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在台北召开,300多位食品产业专家围绕“舌尖上的安全”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此次活动以“透明、安心:两岸食品产业再升级”为活动主轴,聚焦于食品产业链安心工程的建设与升级。

  近年来,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关注。面对食品供应链日益全球化和复杂化,食品安全的有效管理及防范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课题。WHO也将“食品安全”定为2015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强调强化产业链资讯系统管理和食品产业链的质量追溯,重视供应链上下游的资讯连结与沟通。

  2014年,我国食品工业平均利润率为7.0%,较上年降低0.4个百分点,较2013年下降1.6个百分点,全行业造血功能持续降低。外企及港台企业,在部分技术领域占据行业高端,但与内资企业的技术、管理、人才及资金优势日益缩小,资本运作成重要手段。消费环境的深刻变化,迫使中速发展的食品工业进入以产业链安全与产品的营养与健康为特征的深度调整期。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刘秀梅在会上表示,食品安全和环保问题,日益成为决定现有食品企业竞争力及生死的两大命门。对于食品工业转型与价值提升而言,2015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它将展现未来5年的发展走向。

  旺旺集团、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等多家食品企业展示了其优秀的质量管理经验。旺旺集团生产总处负责人曹友梅向记者描述其质量追溯系统时说,以旺仔牛奶为例,从原料进厂成品出厂,再到产品发往全国分公司,所有与产品质量和数量有关的数据都会形成记录,并将关键数据录入SAP数据库。假设2014年6月20日,客服人员接到消费者反馈,AQ2014031喝着发酸,那么安庆厂就会立即启动追溯程序,确认成品发货方向,成品检测结果、制程、成辅料等信息。每隔一段时间,旺旺都会进行模拟追溯演练,从原料正向追踪到成品,再从成品逆向追溯到原料,以确保产品数据链的完整、可靠。

  两岸食品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自2009年12月召开第一届以来,已经在两岸各地成功举办了6届,目前已成为两岸食品产业互动的重要活动。此次会议上,两岸食品专家围绕“两岸食品未来展望及关键合作”“两岸科技发展与产业升级转型”“两岸优质食品追溯追踪与精实产业链运作”两岸食品安全透明升级及两岸合作“等4大议题,进行了经验案例的分享与意见交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