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策性银行改革 取得重大进展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29: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宣布,国家外汇储备已通过其投资平台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向国家开发银行注资480亿美元,向中国进出口银行注资450亿美元。这意味着政策性银行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

  “补充资本金是政策性银行改革的重要一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国开行和口行的注资完成后,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会显著增强,定位将更加明确,对整个金融体系的改革,对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和稳增长,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王军介绍,国开行、口行和农业发展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不属于存款类金融机构,过去一直没有解决注资问题,造成资本金来源不足,特别是口行和农发行资本充足率不高,影响了其作用的发挥。注资后一方面将有助于推动政策性银行建立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市场化约束机制,另一方面将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新型城镇化等国家战略的系统性实施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外汇储备注资金融机构我国早有先例。在工、农、中、建这些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过程中,外汇储备都有注资,外汇储备此前也曾对国开行进行过注资。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注资,国开行和口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提高至11.41%和12.77%,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能够满足今后一段时期内支持实体经济的需要。

  今年4月份发布的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首次对政策性银行提出了资本充足率的“底线”要求。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表示,对政策性银行资本情况进行约束很有必要,这是保障经营安全、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过去有观点认为政策性银行实行国家财政兜底,资本充足率无关紧要,但只要是金融机构就必须满足一定比例的资本充足率要求,既有利于有关部门监管,也能防止其盲目扩张加大风险。

  专家表示,政策性银行依托国家信用支持,但也要讲究财务可持续。不管是政策性还是开发性金融机构,最后都要讲资本约束,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资本金,是吸收损失、抵御风险的最重要保障。

  另据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对农业发展银行的注资,将采取非外汇注资的其他方式,目前正在推进过程中,“将是一个逐步到位的过程”。

  王军说,完成注资后,政策性银行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将集中在修订章程、完善治理结构、合理界定业务范围等,需要持续推进相关改革。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