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车市放缓已成定局 3大车企7月平均仅售出11万辆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30: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继续沉沦还是寻找新机 中国车市该如何过冬

  对于中国车市来说,2015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上半年连续下滑的销量,各大车企高层的调整以及从4月开始持续的“官降”,都证明了中国车市已经步入一个形势严峻的阶段。

  时至8月,汽车市场的整体颓势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5年7月,汽车产销量延续下降趋势,且当月降幅超过预期。其中环比自4月以来连续4个月下降,同比继5月后连续3个月下降。1~7月,汽车产销增速均低于1%,与前6月相比继续回落。

  经济整体走势下行、汽车市场供需关系失衡、股市动荡等多种因素都在对汽车行业的销量走势产生利空影响。那么,下半年的中国车市又将有哪些变化和看点呢?

  “近期进口车市场形势很不乐观,经销商库存压力持续加大,盈利能力也在大幅下降。”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1~6月中国累计进口汽车52.3万辆,同比下滑23.3%,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需求下滑。”

  进口车需求往往与进口车的更新换代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进口车中新产品贡献度在逐年下降,2015年更是创了新低。“虽然年初平行进口车的开放带动了进口车行业的发展,但是没有新车型就没有新的增长点,且国产化车型占据市场的主力地位,因此预计进口车下季度降幅会进一步加大。”王存分析道。

  除了进口车行业举步维艰,各大汽车巨头也在前三季度陷入苦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7月狭义乘用车生产商销量排行榜显示,各大车企的业绩普遍低于往年,排名前三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平均仅交出11万辆的业绩。

  “5~7月是降库存稳渠道的痛苦期,8月处于车市剧烈调整后企稳回升期。各大汽车经销商目前主要的任务还是清理库存,减缓压力,为下一季度的反弹打基础。”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道,“我们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春节前车市将有所回暖,但明年车市依旧有较大的压力。从IMF、亚行等预测的明年经济前景看都不是很乐观,有持续下行的压力。各大车企要做好一年以上的过冬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保障措施和补助政策的落实完善,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表现出了政策热、舆论热、市场热的特点。

  “如果要定我们店的新能源汽车,估计得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现在买的人很多,没有现车。”北汽新能源庞大五方桥店的销售人员说,“新能源汽车顺应了时代而且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由于制造商的供应量很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在新车市场上行乏力之时,二手车交易市场却悄然兴起。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二手车总交易量461万辆,同比增长约为6%。人人车副总裁杜希勇表示,“二手车的市场潜力巨大,在未来的几年内二手车消费人数将超过新车消费人数,成为拉动车市发展的火车头。”

  虽然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趋于缓慢增长,但是根据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反馈的数据和信息,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二手车以及SUV车型仍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预计将会在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再创增长新高。而随着各大车企逐步释放库存压力,加上以日系车为代表的新产品的上市推广,预计中国车市销量在下季度会有所回升。

  正如崔东树所说:“我国车市增速放缓已成定局,车企只有稳健经营,减少扩张冲动,确保流动性,才能在冰点中逐步复苏,有所作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