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你的手机卡“实名”了吗?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29: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号称“史上最严手机卡实名制”扑面袭来。9月1日,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联合推出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正式实施,方案要求未认证的旧卡需补登,今年底前各企业实名登记率要达到90%以上。目前,各运营商正在全速推进手机卡实名制,据不完全预计,深圳现有数以百万计的非实名手机卡用户,届时集中办理补换卡、套餐、优惠购机等业务时可能会有不便。

  值得注意的是,手机卡实名制所影响的不仅仅是通信服务,还会引发通信业务代理商服务规范、个人信用体系管理、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的市场变局等一系列问题。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凡

  不实名也不会强制停机

  “听朋友说,手机卡再不补交实名登记信息就要停机了,现在大家都赶着实名登记。”在宝安北路移动笋岗营业厅,正在等候办理业务的周先生告诉记者。

  然而记者查阅该《方案》发现,并未明文规定“不实名即强制停机”。《方案》原文是:在执法检查工作及公安机关办案工作中,对发现的涉嫌违法犯罪的本地“黑卡”,各通信管理局组织本地电信企业依法配合公安机关查询使用人身份信息,对无法查清身份信息的有关“黑卡”予以关停,并对流出渠道进行查处。

  简而言之,被确认是“黑卡”、涉嫌违法犯罪的才会被关停,并不是所有未实名制的手机卡都会被停机。

  三大运营商日前公开表示,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执行,即方案中提到的在营业渠道全面标配身份证识别设备,以及在办理新业务时要求用户补登记等措施,会被严格执行;而方案中未提到的停机等强制措施,也不会主动推行。

  虽然市民暂时不用担心手机卡会因信息不全或未实名而遭突然停机,但办理资费调整、业务查询、更改、换卡等相关通信服务都将受到限制。

  由他人代为办卡的实名用户,未来也会遇到业务办理受阻的问题。

  记者采访获悉,2013年9月以来,在新增用户中推行实名制目前三大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已做到80%以上,但此前老用户的实名认证工作仍存在困难。目前至少有1.3亿以上的老用户仍没实名制,还不包括一个身份证注册多张手机卡的情况。此次《方案》首次提出了“老用户必须实名补登”,预计这一轮的手机卡实名制推广力度将空前。

  手机“黑卡”危害极大,常被用于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违法犯罪活动。根据公安机关破获的案件统计,不实名的手机卡、上网卡已成为违法犯罪分子的“常规”装备。因此,市民积极参与手机实名制,对打击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街边买卖卡将不再任性

  深南大道上的报刊亭老板梁女士最近有些忧心。“手机卡实名制之后,我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再卖卡了,因为我自己是不可能去买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的,运营商给我一个还差不多。”梁女士对记者说。

  以往,路边店、报刊亭等社区渠道销售店是电话卡销售的重要力量,强制实名后,这些小代理、小渠道命运难测。

  有运营商人士称,未来可能也给符合条件的一些销售点发放实名登记的机器,让他们继续帮助销售电话卡。同时,工信部表示在全力组织电信企业于9月1日前,在其实体营销渠道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已经累计购置和部署了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60万台。然而即便60万台,所能覆盖的范围始终有限。

  著名电信分析师付亮则认为,技术层面并不能完全解决“实名制”的问题。在他看来,路边店、报刊亭等小的社会渠道代理点由于不大可能全部投入识别设备,最终可能惨遭取消;不过机场、地铁等交通枢纽或商业区等相对繁华地段,还是会有一部分将保留升级。

  业界人士分析,对深圳市民而言,今后电话卡不再是随处可买,更多的市民将可能涌向运营商营业厅,市民办理通信业务或将与办理银行业务类似,需要在排队上花费更多时间。不过,实名制可以使运营商的服务更具有针对性、精准度,从而有助运营商服务升级。

  实名认证构成产业利好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号称“史上最严手机卡实名制”,社会各界持续热议。

  “实名制可以打击电信诈骗吧?如果有人打电话诈骗,警察很快就可以确认犯人。”在龙华上班的丁先生表示。这一观点正是工信部展开打击“黑卡”专项活动、推行实名制的主因之一。

  也有人对此持保守态度。南山的穆小姐说:“对手机诈骗,应该被限制的是诈骗,而不是手机,实名了就真的能消除电话诈骗、短信骚扰?”甚至有网友质疑,新的实名制政策下,实名认证的用户信息和隐私一旦泄露,危害性更大,比如银行卡早就是实名制,但银行卡诈骗并未因此消失。

  事实上,手机卡实名制已不是第一次。早在2010年电话用户实名制就已启动,2013年工信部再次强调实名制,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若不配合执行相关规定,可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今年的手机实名制被冠以“史上最严”,效果有待评估。

  通信专家麦浩超指出,手机实名制将培育国人的信用理念,手机付费、手机购物、手机交流等日益普遍,手机卡实名制将使电子商务、网上消费获得助力。

  工信部统计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国手机用户总数达12.93亿户,手机普及率达94.5部/百人,其中广东省手机普及率突破110部/百人。随着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成为手机卡实名登记的必备品,相关识别设备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引爆点。目前,各地运营商已纷纷着手采购。业内人士预计,年内还将有更多运营商需要大量采购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这对该细分市场是一大利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