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波多黎各:拉美负债国的缩影

  • 发布时间:2015-08-19 16:30: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下,国家债务违约的并不只有希腊,还有波多黎各。据波多黎各政府发展银行公开表态,波多黎各政府下属融资平台公共金融公司对本应偿付的5800万美元债务仅支付了62.8万美元,成为总共高达720亿美元的波多黎各市政债券中第一个没能到期还款的案例。信用评级机构宣布波多黎各的情况构成违约,这一美国海外属地首次债务违约,在国际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公共金融公司的所有者政府发展银行主席阿斯科塔在公开声明中表示:“由于今年政府没有拨付公共金融公司用于还款的资金,因此并没能对公共金融公司的欠款进行全额支付。”政府发展银行仅将公共金融公司上一财政年度剩下的62.8万美元归还给债务人。政府发展银行表示,将以低于票面价值的价格回购债务。

  2013年,波多黎各就已经出现债务危机的征兆,在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评级中,波多黎各债务的评级仅高于垃圾债券一个等级。债券价格不断下滑,导致债券承销商们忧心忡忡。

  如今,违约终于出现了,在美国拒绝提供救助的情况下,波多黎各的违约是否会引发更大的危机?波多黎各真会成为下一个希腊吗?

  内忧外患债务累累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波多黎各的债务违约?受访专家表示,波多黎各内部经济的颓势、经济结构的脆弱,加之世界经济不景气使其腹背受敌,难以偿债。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波多黎各是美国的海外属地,其经济主要是依靠美国发展,自身未形成重要产业,主要靠金融业、服务业等收入来偿还债务。首先,近几年,由于美国、欧洲经济不景气,整个加勒比地区的旅游业都连续多年受到重创,收入大幅度减少。其次,美国经济复苏缓慢造成波多黎各人在美国境内打工产生的“侨汇”大幅减少。再次,美国政府吃紧,金融部门流动性不足,无法再大力度地支持波多黎各。因此,波多黎各失去了如期偿还债务的能力。

  “首先是波多黎各人口常年外流,就业机会缺乏导致经济整体下滑;其次,波多黎各体制改革滞后,经济结构脆弱难以应对债务危机;雪上加霜的是,美国政府声明不考虑救助计划导致投资者信心逐渐丧失。”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研究员赵蓓文撰文指出。

  不会引发大危机

  6月下旬,波多黎各总督加西亚·帕迪利亚对媒体表示波多黎各的债务水平已经接近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0%,“波多黎各不可能支付所有的债务。我们现在没有选择,我宁愿现在有个更简单的选择。这不是政治问题,而是数学问题。”帕迪利亚呼吁债权人能减免一部分波多黎各债务,延长支付期限重组债务,以避免债务死循环。而穆迪公共财政集团的常务董事布莱克称,这是波多黎各政府首次没能向公共投资者偿付债务,意味着政府偿债能力和意愿较弱。

  加勒比地区国家的负债率普遍很高,波多黎各只是一个缩影。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布的《2014财政全景》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拉加地区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平均约为31%,其中外债和内债基本相当。加勒比情况则不同,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平均超过76%。地区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增长了0.7%。2014年,加勒比地区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平均达100%。

  不过,谢文泽同时指出,波多黎各债务违约基本不会引发该地区更大规模的债务危机。“首先,除了加勒比地区国家之外,其他拉美国家的债务负担相对减轻,公共债务占其GDP的比重在30%~40%的安全区间内。其次,拉美国家偿还债务的能力比之过去有所提高,多数国家的年度偿还债务额占其年度商品出口额的比重约为30%。再次,多数拉美国家的外汇储备较为充足。此外,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的债务危机后,拉美国家对外债的管控能力提高了。”

  谢文泽还指出,由于波多黎各的经济体量小,因此本次债务违约并不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大的影响。未来可能会通过债务重构的方式解决违约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