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富士康“出走”全因成本?

  • 发布时间:2015-08-19 16:30: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富士康母公司中国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0亿美元在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位于印度西部)设厂,并考虑在当地雇用5万名工人。这一消息搅乱了一池江水,再度掀起关于“中国制造”和“印度制造”的热议。

  然而,真如不少媒体评论所说,中国成本在上升?报道援引的所谓美国机构发布的制造业指数又是否公正?令富士康“抛弃”中国高素质的劳动力和良好的配套设施,转而投向印度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工资支出未见涨

  富士康向印度抛出橄榄枝,很多人认为这是中国劳动力价格上升之故。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为此,国际商报记者联系到对富士康问题有着4年调研历史的ilabour课题组。该课题组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香港理工大学4所高校师生联合组建的,成立4年多来,进行了富士康工人、建筑工人、尘肺工人等多次社会调研。

  尽管“跳楼事件”发生后鸿海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郭台铭曾承诺2012年将大陆员工的工资翻一番,即要达到4000~4400元,并有报道称员工加班费能够达到薪水的60%,但调研组负责人则表示,事实并非如此。

  该调研组对郑州、深圳、成都和重庆4个厂区进行的调研结果显示,截至2015年2月,富士康员工月均基本工资为2128元。员工工资2004年~2014年增幅仅为2.2%,而2014年广东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3%。

  对比明显的是,2011年~2015年2月,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的营收从3.4万亿新台币增至4.2万亿新台币,利润额从769亿新台币增长至1300亿新台币,增长率超过68%。同期,作为富士康生产元件的最大收购商苹果公司的营收和利润更是惊人,营收从1082亿美元增至2202亿美元,累计增长率达104%;利润从259.2亿美元增至445亿美元,累计增长72%。《经济学人》的一项报告显示,员工薪资支出这一项仅占苹果利润的4%。

  显然,富士康的基层员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能赚钱,而富士康博得同情的离职潮也并非那么简单。“这实际上是富士康在旺季和淡季调节员工数量的手段。”在富士康工作6年的小秦对国际商报记者说,员工都是“自愿”加班,因为如果不加班,工资就减少,这个数字为1600~2000元。

  调查显示,近年来,富士康员工工资实际不增反降:取消“包吃”的食堂,食堂外包后饭菜价格不断攀升;取消厂外住宿补贴,提高厂内住宿费用;取消生活补贴;进行加班管控,不加班就没有工资,每日工作时长往往超过10个小时。

  中国制造成本有多高

  如果说富士康对中国员工薪资支出只是其利润的九牛一毛,那么,被数次引用的“中国制造成本已经与美国相差无几”这一理由是否成立?

  来自于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题为《全球制造业的经济大挪移》的报告。该报告称,若比较全球出口总额排名前25位的经济体,并以美国的制造成本为基准指数100,中国大陆的制造成本指数高达96。即,同一件产品,若在美国制造,成本是1美元,在中国大陆则需要0.96美元,表明两者差距已大幅缩小。

  中国科技大学副研究员陈经指出,这只是美国机构和媒体玩儿的“障眼法”,问题出在这一指数的计算方法中。陈经在其《骗子与傻子:中国制造成本接近美国?》一文中指出,该指数计算方式是:先选定一个基准国家,把劳动力、电力和天然气三项成本加权考虑,再加一个数凑成100,这个基准国家就是美国。

  三项(具体数值根据占成本的比重得出)相加,美国的成本是20.8,之后加上“其他因素”79.2,凑成100。该报告认为,所有国家的其他因素都不会低于79.2。如2004年印度是86.8,比中国的86.5还高。计算后,中国2004年的数值为86.5,2014年的数值为96。

  陈经认为,不仅计算方法有问题,该报告中中国制造的各项数值的真实性也有待考量,因为其将美国三项成本的比重18.2:1.1:1.5照搬到其他国家的三项比重中。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如果报告是按照上述方式计算的话,其得出的结论是非常不可信的。“不同国家之间比较制造成本需要用严谨的方法来计算,而且影响制造成本的变量很多,用极少的变量来进行判断,未免武断。”

  为何看好印度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中国劳动力成本在富士康以及苹果公司的利润面前不值一提,中国的员工素质和配套设施比印度好很多,制造成本指数也只是“噱头”,那么富士康为何看上印度?是其人口红利,抑或是其他原因?

  陈经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尽管具体情况并不了解,但唯一能肯定的是,制造业建设都与中国有很大差距。

  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黄迎虹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人工成本显然不是富士康在印度办厂的主要原因。投资环境还有其他的重要方面,如劳工政策、基础设施、行政效率、土地供应等方面,这些目前印度仍远不如中国。“之所以在印度投资,相信是一种尝试,是对印度巨大的潜力的一种期望和对莫迪政府的改革期待。其成效如何,仍有待观察。”黄迎虹说。

  不过不能否定的是,企业的代工模式是很多中国制造业企业的重要特征。这种模式的特点是利润相对低,非常容易受到生产成本变动的影响。

  李天国指出,中国较低的劳动力成本是吸引很多海外投资者的重要因素。至于富士康投资印度是多方因素作用的结果:首先,富士康引发的一系列劳工事件使其受到很大压力,因此会积极寻求一些出路;其次,新兴市场国家的手机市场潜力很大,而且劳动力价格比中国更加便宜;再次,印度正欲将本国打造成制造业强国,并正在研究修改政策下大力气吸引外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