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过半让邵阳“走出去”更有力

  • 发布时间:2015-08-19 16:30: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高尧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2日到3日,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来邵阳市调研外资、外贸、外经“三外”工作。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文密,副市长陈优秀、赵为济,市政协副主席、市贸促会会长李少华,市政府秘书长刘永德陪同考察和参加座谈会。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1至5月,邵阳市实现进出口贸易额4.7亿美元,同比增长55%,分别高出全省、全国33.1和63.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为年计划的47%。实际利用外资8803万美元,同比增长73%,居全省第一,为年计划的50.9%。新增境外投资企业15家,完成对外投资1.268亿美元,同比增长16.32%,为年计划的46.56%,新批境外企业数量,投资规模和投资金额均居全省第一。

  湖南省“三外”工作在2014年实现突破性进展的基础上,上半年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增幅全面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总量持续追赶进位,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迈出了走向国际的坚实步伐。

  发展战略逐步成型

  发展思路上,确定了以构建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为中心,以拉长外贸短腿为突破口,坚持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相结合,构筑外贸新优势的发展思路。坚持线上线下、境内境外、生产和贸易相结合,推动“三外”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加快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国际化步伐。工作重点上,以湖南省省长杜家毫5月份来商务厅调研为契机,商务厅明确了今年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突破的四个课题:“互联网+商贸流通”行动计划、“走出去”带动战略、招商引资新提升、口岸平台新突破。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市场布局上,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重点开拓南美、东盟、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多次赴韩国、埃塞俄比亚、阿联酋等地进行项目对接,形成了“走出去”重点国别和重点市场。

  主要指标实现追赶进位

  外贸增速平稳增长。上半年湖南省进出口实现139亿美元,增幅1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9个百分点。在全国进出口增速下滑、海关统计数字调整、取消“一企一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湖南省进出口和出口增幅分别居全国第6位、第4位,进出口和出口总量在全国均排名第18位,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从贸易结构来看,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走势较好,新兴市场出口比重进一步提升,加工贸易平稳增长,总量达到37.5亿美元,增长15.2%,高于全国增幅23.8个百分点。

  招商引资量质齐升。上半年,全省完成合同利用外资56.4亿美元增长19%;实际使用外资60.9亿美元,增长13.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6个百分点,增幅居中部地区第2位。招大引强成效显著,世界500强新设分支机构3家,引进国内500强企业4家、民营100强企业2家。投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长株潭和湘南地区实际使用外资49.9亿美元,占全省81.9%,比去年提高0.4个百分点。园区主阵地作用逐步凸显,14个国家级园区实际使用外资14.1亿美元,增长15.7%。“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上半年,湖南省对外直接投资额9.76亿美元,增长130.5%,总量居全国第9位;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上新签合同额26.3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4.2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3.2%和51.5%,营业额总量居全国第12位。

  口岸作用进一步发挥。上半年,湖北省口岸进出境人数突破87万人次,增长51.34%;进出境航班4527趟次,增长41.65%;岳阳城陵矶口岸货物吞吐量和进出口分别增长10.3%、16.2%。湘潭综保区封关运行,汽车、药品进口口岸通过验收,长沙金霞物流保税园、城陵矶启运港退税全面实施。

  基础性工作取得突破

  重大活动组织得力。中博会、港洽周、非洲大使湖南行、走出去对接四大块取得了重大突破。“港洽周”签约省级项目99个,引资1853.6亿元;中博会发布招商项目574个,投资金额1.2万亿元。非洲大使湖南行有36个国家50余位外交使节参加,是湖南历史上的第一次。

  机制建设取得突破。出台了《湖南省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在有条件的园区复制推广自贸区相关政策经验。与省发改委共同起草了《湖南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我省企业走出去实施方案》,建立湖南省“走出去”项目库,收集整理各类在谈、在建项目335个,合同金额约500亿美元。五个地区处的作用逐步得到显现,在境外成立了5个商务代表处。全力实施“架桥拓市”,我们与国家部委、省直其他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关系不断加强,商务部门在重大活动中整合资源的能力和地位不断提升。“破零倍增”成效明显。上半年湖北省有1098家外贸企业“破零倍增”,其中689家实现“破零”,409家实现“倍增”,实现业绩35.6亿美元,外贸主体基础进一步夯实。

  重大项目强力推进

  大力推动内外贸融合。以高桥、金霞、步步高、金桥、高岭五大平台为重点,通过内外贸融合打造湖南省外贸竞争新优势。在高桥、红星着力培育了一批有自主进出口经营权的商户,目前正在为高桥大市场向商务部申报内外贸结合市场。

  培育加工贸易平台。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升级,打造了创芯谷太阳能芯片、欣海手机芯片、郴州LED电子等7个加贸平台,全省加工贸易过千万美元企业达9家,电子信息、有色金属等产业链逐步成型。

  积极争取商务部支持。积极对接商务部16项重点工程,争取上级资金30亿元,争取援外培训65批,比去年增加17批。

  狠抓招商项目落地。着力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2014年“沪洽周”签约省级项目履约率达到70%。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三批323个项目已完工项目达到21.1%,开工率达到94.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