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追“丝路”,中部招商空位谁来补

  • 发布时间:2015-08-19 15:29:2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 雷闯 通讯员李雯雯 林婕娜

  泰中罗勇工业园,位于泰国东海岸,靠近曼谷和廉差邦深水港,总体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号称“泰国工业唐人街”。

  在中泰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工业园成为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在泰国的集群中心与制造出口基地,中国华立、新泰车轮、中策橡胶、重庆力帆等国内70多家企业先后入驻,形成集制造、会展、物流和商业生活于一体的综合园区,成为中国企业走“海上丝路”的桥头堡。

  应对欧美反倾销鄂企落户泰国

  18日,记者探访泰中罗勇工业园。

  园区共有2家湖北企业,分别是宜昌黑旋风锯业有限公司和武汉万邦激光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产品销往欧美及东南亚市场。

  “来泰国设厂,是被反倾销逼的。”黑旋风公司外贸部部长熊玮说,2005年,美国对中国金刚石锯片及其部件生产企业进行反倾销调查,后来又对宜昌黑旋风征收161%的惩罚性关税,使得湖北生产的产品,无法出口到美国市场。到泰国建厂,利用泰国外贸最惠国待遇,有效避开了这些麻烦。

  省商务厅副厅长胡中海表示,我省主动走出去的企业,除了有海外工程的大型基建企业,大多数是有产能转移需求的生产制造企业。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主动走出去的鄂企会越来越多。

  东盟分享产业转移机遇内陆招商压力大

  “招商引资压力大,东盟国家正在吸引沿海地区原本向内陆转移的产业。”随经贸团考察的襄阳市招商局副局长项云峰坦言,项目招商竞争激烈。

  泰中罗勇工业园总经理徐根罗则轻松不少。按工业园三期规划,园区在70家中资企业的基础上,还将引进200家企业,让数千名中国员工和上万名泰国员工在此“安家”。

  徐根罗分析了泰国的比较优势:让中国商品在泰国生产,取得泰国原产地证书应对欧盟贸易壁垒;辐射东盟成员国和与泰国建立自贸区的国家,帮助企业当“跳板”。

  “园区团队正在洽谈攻关,打通从太平洋至印度洋(缅甸土瓦港)的路上物流通道。”徐根罗表示,将来,中国产品可以从泰国上岸,经陆路运往印度洋,不必绕道马六甲海峡,提升物流速度。

  随州市贸促会副会长王保国认为,泰中罗勇工业园现象,在激励鄂企走出去的同时,势必会影响各市州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分流部分转移产业,对湖北是机遇也是挑战。

  借产业转移调结构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

  部分沿海产业转移国外,中部如何招商?

  “围绕湖北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省贸促会会长周彩娟说,“一带一路”战略旨在加强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湖北制造全球产业布局的时刻已来临,让适合湖北的产业留下来,让适合海外的产业走出去。

  在产业链精准招商上,襄阳正积极探索。围绕整车企业生产需求,该市打造了英菲尼迪零部件产业园、东风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不少广州、上海、大连甚至日本的零部件企业迁厂到襄阳,以减少产品配送成本。该市还通过引进华为大数据中心“顺藤摸瓜”,让中国移动、IBM、甲骨文、惠普等IT巨头向襄阳靠拢。

  “丝路海风,会让湖北筑巢引凤的目标更明确。”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分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