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泰国资本市场寒意来袭

  • 发布时间:2015-08-19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田 原  责任编辑:李春晖

  “本来还指望旅游能拉动经济并吸引外资,这下可怎么办?”8月17日,曼谷市中心知名景点“四面佛”附近发生爆炸案后,泰国某旅行社在印尼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十分焦虑。作为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泰国今年前两个季度经济环比增速分别为0.3%和0.4%,增长势头仍较低迷,市场反应普遍消极,部分外国资本呈现加速撤离势头。

  泰国经济表现欠佳直接加剧了近十年来外国资本第一次大规模撤离该国的势头。据泰国政府统计数据,2015年以来,外国投资者抛售泰国有价证券累计净值已高达14.6亿美元。股票市场上,外国投资者在泰国股票市场的占有率约为三成。然而,因该国二季度经济表现低于市场预期,7月份泰国证券交易指数单月跌幅为4.3%,仅当月就有市值6259万美元的泰国股票被抛。债券市场上,据泰国债券市场协会数据,外国投资者今年以来累计售出115亿泰铢(约合3.5亿美元)债券。阿伯丁资产管理(泰国)高级投资经理奥尔森·卡恩布里苏西对此表示,“公司二季度在泰国投资损失不小,经济疲软实在让人失望,我们对第三季度的预期也不太乐观,不排除继续进行资产持有结构调整”。

  泰铢贬值也是外国资本离开的重要原因。出口对泰国经济的贡献率超过六成,但二季度泰国出口规模下滑了5.5%。为此,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近日大幅下调了今年全年出口规模预期,并预计航运规模亦会随之下降4个百分点。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今年泰国出口将进入“第三个萎缩年”。在这种情况下,泰国政府为刺激出口而大幅实施泰铢贬值,今年以来对美元累计贬值幅度高达6.9%。在美联储加息预期背景下,泰铢大幅贬值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泰铢资产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泰国央行助理行长马希·素帕邦赛认为,“泰铢贬值速度确实有点快了,央行不得不两次降低基准利率以配合汇率政策”。

  出于对外资撤离的担心,泰国政府今年第三次调低全年经济增速预期区间至2.7%至3.2%,泰国央行则发布预警称,“考虑到出口和内需两大增长引擎的现实困难,加之外资撤离加剧,多重效应叠加或导致全年经济增速下滑3个百分点”。即便如此,部分经济学家仍坚持认为调低后的增长目标仍过于乐观,“要知道去年泰国经济增长还不到1%”。泰国总理巴育则公开表示,如下半年经济未见起色将改组内阁。

  不过,泰国资本市场也并不全是悲观的论调。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执行主席马克·莫比乌斯表示,“尽管泰国经济整体表现低迷,但泰国资本市场的基本面尚未受损,已经撤离的外国资本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我们相信在零售和基建领域仍有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