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石首唤醒4万亩“沉睡林”

  • 发布时间:2015-08-19 15:29:2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琼瑶、通讯员周卫平)大规模植树造林,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考验着“持有者”的耐心。如果在林地中套种农作物,产生额外收入,可在相当程度上缓解投资压力。

  今年以来,石首市林下经济以短养长,成功“唤醒”了4万亩沉睡的规模林地。

  “我们种了1.5万亩速生杨树,最快也要8年才能产生效益,套种玉米、油菜等作物后,每亩年均收入1500元,可以抵付每年的租金。”13日,在笔架山办事处新洲村,源传合作社负责人龙孝传告诉记者。

  “绿满荆楚”活动实施以来,石首大力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造林,积极引导林木所有权、使用权和林地使用权合法流转,并将林业专业合作社纳入“助农贷”范围,加大金融扶持。今年以来,该市共撬动1.7亿元民间资本,完成社会造林5.5万亩。

  林业生产周期长,哪怕是速生林,也要“沉睡”八九年,其间不能产生效益。为了解除造林大户的担忧,石首市林业局与农业等部门联合,派专家考察后,推广优化林下经济模式,让林地年年有收入。根据不同的环境、地力和树种林种,在垸外滩地、低洼地推广林下套种、林渔结合等模式,在城市、集镇推广院落园林模式,在景区景点、村庄推广林花结合模式,既突出了生态效益,又兼顾了经济效益。

  据介绍,该市4万亩林地一年能产生6000万元的“附加”效益,大大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