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物药来势汹汹 外资药热情渐退

  • 发布时间:2015-08-19 08:19:0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药品医疗器械审评沉疴难除?国务院出手整治

  药品注册申报积压严重、审批标准不高?沉疴问题将迎刃而解。国务院昨日发布《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意见明确主要目标,包括提高审评审批质量、严格控制市场供大于求药品的审批、提高仿制药质量等。此外,本报记者梳理发现,新药申报呈现出新时期特点,生物药来势汹汹,外资药热情渐退。

  广州日报记者涂端玉

  国务院昨日发布《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食药监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核心就是提高药品质量。

  据悉,多年来,国家虽然采取了系列措施,但总体上仍然存在药品审批标准不高、管理方式落后、审评审批体制不顺、机制不合理等问题。

  意见指出,未来要解决注册申请积压,严格控制市场供大于求药品的审批。争取2016年底前消化完积压存量,尽快实现注册申请和审评数量年度进出平衡,2018年实现按规定时限审批。

  “以上意见可看出政策对医药行业的重视和引导,其中具体提到了加速新药上市、严控供大于求药品的审批以及提高仿制药质量等,这些确实都是未解决的沉疴。药品器械审批本就是必过关卡,通过改革,推动医药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可以直接有效提高上市产品的有效性、安全性、质量可控性,这一关至关重要。”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就此表示。

  生物药市场渐受器重

  记者获悉,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药品审评中心共承办新的药品注册受理4565个,与过去四年同期相比,药品受理号数量虽增加,但同比却几乎持平。

  记者还了解得知,仿制药申报增速正在放缓。过去四年,积压的药品审评大多数是仿制药,重复申报问题非常严峻。今年上半年,新申报仿制药申请已受理号计1042个,仅比去年多了不到10个。“这也符合国家政策引导趋势,强调严管同质化严重的药物审批,而鼓励研究和创制新药。”对此,该行业观察人士表示,相较化学药而言,由于隶属新兴领域,生物药的国内外差距较小,大家起跑线相隔并不遥远。

  记者还留意到一大现象,今年上半年新申报的进口化学药申请已受理号计239个,比去年同期下降20.6%。据悉,7月份进口药品申报数量达今年最高,但相比去年同期仍呈下降趋势。在业内人士分析看来,这或许反映了较慢的药品审评速度以及当前严管环境,使得部分外资药企对中国市场信心减弱,因此进口药受理数量在减少。

  进口药热情渐退不会有影响

  进口药热情渐退会否影响我国患者用药?该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外资药企旗下的成熟明星产品在我国都早有布局且根基牢固,有的甚至进入了医保;如果是国内外差不多同步申报的新药或器械,本来也更可能在其本土上市,以观后效后再进入中国市场。“虽然外资药企在华日子没有以前好过,但大家不会放弃这一重镇。”其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