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中国药品注册申报积压严重 吴浈:改革不能就事论事

  • 发布时间:2015-08-18 11: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表示,目前我国药品注册申报积压比较严重,本次改革将全方位采取措施,提高药品审评质量,按时限完成审评。

  据吴浈介绍,近年来我国药品注册申报积压比较严重,目前国家药品审评中心正在进行审评的一共是21000件。其原因在于,自2000年以后,药品审评方式进行改变,由地方集中到中央,审评量有所增加,但人员力量并未跟上。

  “尽管我们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来解决削峰问题,但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吴浈表示,“现在的企业发展很快,但是产业基础又比较薄弱,低水平重复现象比较严重。我们国家应该说还是仿制药为主的国家,现在我们手上在审的21000个品种,90%是化药仿制药,化学药品里绝大部分,80%以上是仿制药。仿制药生产门槛低,申报量大,重复率特别严重。”

  他指出,现在全国药品生产企业拥有的批准文号是16.8万个,但是真正在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只有五万多个批文,换句话说2/3的批文在睡觉。一方面过剩的产品没有生产,另一方面还有企业继续在申报。实质上这种重复占用了非常有限的审评资源,而且批准的产品又没有多大的市场价值。

  此外,企业申报质量不高、人员数量少、审评待遇低、审评体制机制性等问题也都是造成药品注册申报积压严重的原因。

  对于本次药品审评改革,吴浈表示,“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事论事地解决”,应该进行全方位的综合改革,通过提高药品审评质量、坚决查处和打击在资料申报过程当中的弄虚作假、解决审评拥堵、鼓励创新、改革用人机制等措施,在2018年按时限完成审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