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ODM订单与品牌研发两条腿走路

  • 发布时间:2015-08-19 06:31:3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面对面

  在东莞的隐形冠军企业,电子行业几乎占半壁江山,东莞市伟旺达电子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伟旺达总经理陈中伟25岁开始创业,3万元的创业起始资金,一个月的耳机出货量达到800万条。而当条件成熟时,伟旺达抓住时机形成自主品牌,成长为耳机生产行业的名副其实的冠军。

  产业风口上的创业

  全球信息产业已经经历了几轮重大变革,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移动智能终端产业格局一直处于重塑的节奏。1994年,陈中伟还是一家电子行业港资企业的管理人员。1999年用3万元创业,天天脚踩单车四处送货。2000年,随着手机的兴起,2001年,陈中伟创立伟旺达,主营视听耳机与数据线的研发、销售、生产,主要做OEM订单,目前是国内最大的视听耳机生产商之一,每月耳机出货达800万部之多。

  此后,陈中伟也曾广泛投资,分散投资的后果就是导致精力分散,自顾不暇。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国外订单锐减,在危机中,陈中伟主动放弃几个分支业务,专注耳机,抓住中小型企业主力客户端,终于挨了过来。

  在经历了这次阵痛后,陈中伟迅速意识到了代工的局限,开始调整发展路径,不仅继续提升产品品质与服务,并且开始了ODM订单与自主品牌研发两条腿走路,创立威狐、伟旺达两大品牌,进军移动终端套件领域。在手机出口的视听耳机产品中,伟旺达的自有专利产品已经达到40%。至此,伟旺达电子从最初的几十人的工厂发展成为了拥有东莞、湖北、湖南三大生产基地,有完善的现代化生产、检验设备及配套设施,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的企业。

  发展自有品牌对企业意义大

  回想伟旺达的战略调整,陈中伟感慨,对于代工企业来说,自主品牌对企业意义重大,企业拥有定价权后,议价空间才会放大,这为企业以后的创新道路做出了铺垫。目前,陈中伟开始尝试以创新研发带动公司发展,继续为现有的研发团队补充实力,在这支团队里,拥有丰富经验的研发总监带领近30名工程师队伍继续为新品牌做出创意设计。

  除了对人才的重视与培养,陈中伟每年还投入几百万元,用于购置大量高精尖设备,严格把关产品品质,着力打造高性价比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伟旺达电子又与中兴、金立等企业合作,在手机出口的视听耳机产业中占到90%的份额。在最近三年中,伟旺达电子又申请了多项专利,耳机出货量也有望向每月1000万条迈进。

  “贴牌生产比较容易,只要找到国外品牌的订单就可以了。”陈中伟说,而发展自主品牌则非常艰辛,投入巨大,但是发展自有品牌对企业的未来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所以坚持了下来。因此,在转型升级中,企业要多修炼内功并不断做出尝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