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好深度服务才是方向

  • 发布时间:2015-08-19 06:31:3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热点

  什么是垂直中的垂直?以洗衣为例,洗衣O2O不仅可以提供洗涤服务,还可以帮助客户贮存名贵衣物,定期保养,抑或进行二次交易,可根据客户的喜好进行定制。如果说洗衣是社区O2O的垂直领域,那么,从洗涤服务继续延伸而来的新服务内容,就称为垂直中的垂直。这种模式的成功经验,已经在发达国家的社区O2O中得到广泛验证。

  当前,在东莞区域遍地开花的社区O2O模式也已经历了一番喧嚣和热闹,最终,一些社区O2O走上了综合性平台,一些走上了城市扩张的道路。而如何垂直做好深度服务,成为创业者思考的重要方向。

  放下概念 扎实做市场

  在创业初期,考虑到投入资金、产品开发周期、运营成本、后期服务等难题,大多数企业在社区O2O领域的初创都会选择垂直细分行业作为切入点,在经历了2014年的野蛮生长和2015年的战略调整。像自东莞创业起家的华南首家O2O洗衣品牌“大洗啦”,自去年10月运营以来,这个从社区O2O细分领域衍生出来的品牌,已在东莞做出了名气。今年3月,随着市场认可度的提升,大洗啦又与96洗衣在线广州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大洗啦CEO刘波担任新公司的CEO。“大洗啦”的服务模式为微信公众号下单,免费取送,价格要比中高档小区干洗平均价格低20%。在东莞,目前取送服务已覆盖东城、南城、莞城、万江4区,合作的干洗公司为一家拥有8年干洗资历的香港公司。大洗啦的战略合作伙伴96洗衣在线此前是传统的洗护工厂,在广州有200多个合作的代收衣点,每个代收点每天订单在40至50单,其主要服务对象是富士康等外资公司,日订单量1000单左右,依托洗涤公司现代后勤集团进行洗涤服务。

  在与96洗衣完成战略合作后“大洗啦”的品牌也更名为96大洗啦。整合资源后,96大洗啦也得到了现代后勤集团的投资入股。现代后勤产业集团是目前全国知名的专业洗涤公司,已经在深圳、上海、昆山、武汉、烟台、太原、营口、淮安等地设有十几家专业洗涤基地,洗涤车间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均配有先进的洗涤生产线。这次战略合作,并不是社区O2O概念被炒热后的盲目扩张,而更像是一场联合后的资源整合,特别是获得现代后勤集团的战略投资后,帮助这个华南区最知名的洗衣O2O品牌跨出了重要一步。

  在东莞,96大洗啦也进行了扎实的市场推广工作,先后与彩怡百货、比高电影城、美宜佳、碧桂园等众多商家或地产集团进行资源对接,与生鲜电商开展联合推广,与知名洗护品牌立白的合作也正在有序开展。

  “2014年,O2O市场多是在玩概念,而今年这些企业需要沉下心去做市场。”96大洗啦CEO刘波说,对于不易落地的纯互联网公司而言,沉到线下服务、沟通、推广是一件苦差事,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结合或许才是最有效的发展手段。96大洗啦的几轮战略合作还是扎根在洗涤领域,而有大资本护航的e袋洗不仅南下扩张,今年7月,e袋洗还获得1亿美元的投资,日订单突破10万,其服务预计扩展到100个城市。除了洗衣,e袋洗还将触角伸向厨房家政领域。烧钱圈地走向综合化似乎是社区O2O的必经之路。在如今万人淘金的社区O2O浪潮中,垂直细分只是市场切入点,打造综合O2O平台已成为一些拥有资本护航企业的不二选择。

  深入做线下体验是关键

  之所以选择成为综合平台,业内人士经过分析认为,综合化的社区O2O是一个生态圈,也就是说,O2O消费主要在日常生活中,其地域特征尤其明显,而社区是与人的衣食住行最接近,是人停留时间最长的生活单元,更是网络购物环节中的物流配送最小单元。其次,成百上千的家庭聚合成一个社区,社区便是很多消费的终点站。社区O2O的消费不但具有连续性,同时也具备多样性,这是大平台形成的基础。社区消费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但有电商消费、店内体验,还有上门服务。基于此,社区的生活能独立成一个体系,最终形成社区O2O生态圈,而目前市场上尚未出现一个综合化的平台,这就是一个机会。

  在创业之初,大洗啦创业团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认为,干洗只是社区O2O很小的一件事情,只要3年能活下去,未来可以借助干洗O2O,整合很多社区服务,进行扩张。但随着用户量增大,洗衣成本居高不下,服务的质量、成本、时效性成为O2O模式发展壮大所面临的重大问题,而e袋洗也正临同一难题。“靠补贴、靠烧钱取得用户,这些用户也不是真正的用户。”96大洗啦东莞区负责人熊敏说,对O2O项目来说,线上只是一个工具,真正深入做线下的体验和服务才是关键所在,但这需要时间。

  吸取竞争对手的经验教训,96大洗啦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洗衣服务和物流的把控上。尤其是物流,96大洗啦摒弃外包的形式,采用自有干线物流和兼职物流两种策略。自有干线物流可以保证收取衣物的服务质量,而通过兼职物流,吸引小区的主妇们主动参与物流收发和分成,乃是口碑推广。

  此外,通过与美宜佳便利连锁合作,实现了门店代收和自提。接下来,96大洗啦还与邮政集团进行接触,希望能在小区规划建设智能收衣柜,客户凭借条码就可以实现衣服的自助取送,在时效和便利性上深度服务。

  “这些深度服务在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社区O2O服务领域已经非常成熟。”熊敏说,一些国家单单洗衣O2O就有好几家上市公司,关键在于这些公司能在社区O2O的垂直领域继续深耕服务。如洗衣O2O不仅可以提供洗涤服务,还可以建设一个温湿度条件适宜的物流基地,帮助客户贮存名贵衣物并进行定期保养,抑或在客户的需求下,针对这些昂贵衣物进行二次交易或拍卖。甚至继续延伸,可以根据客户的洗涤大数据分析挖掘出客户的喜好,来进行衣物的定制。这被定义为成熟的社区O2O,也就是垂直中的垂直。

  在国内,综合类大平台或是垂直中的垂直都有待检验,但是按照欧美日国家的经验,显然,垂直中的垂直已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我们还需要再上一个台阶。”熊敏说,“这样才能匹配目前对接的一些优质资源。”在摈弃烧钱圈地的探索中,96大洗啦团队依然面临资金难题,但该团队表示,不论怎样,都要先在消费者中建立口碑,这在未来就是一个先天的粘性用户壁垒。“有了这个壁垒,即使是未来涌现众多竞争者也不是困难。”一位负责人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