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昨千亿元逆回购驰援市场流动性

  • 发布时间:2015-08-19 05:34:56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消息

  央行昨千亿元逆回购驰援市场流动性

  本周伊始,受多因素的影响,当前银行间资金利率继续小幅回升,流动性相对偏紧状态未改。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上攀。其中,隔夜、1周、2周、1月和3月期品种依次回升4.40BP、1.40BP、0.70BP、0.80BP、0.20BP,行至1.7450%、2.5310%、2.6050%、2.6990%及3.0930%的水平。

  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虽然当前银行间回购利率仅有小幅反弹,但是借钱难度却实实在在地有所加大。”

  不过,在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看来,市场无需对短端资金成本的缓慢爬升过度担忧。

  可以看到,为了驰援流动性、对冲资金面的阶段性趋紧,本周二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20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单日逆回购操作量创下了逾一年半以来的新高。

  无疑,本次操作彰显了央行积极管理流动性预期的意图,也凸显出管理层有意保持市场资金面平稳,降低资金利率抬升的风险。

  “7月央行口径和商业银行口径下的外汇占款分别剧烈下降3080亿元和2491亿元,历史上如此大幅的外占下滑必然带来降准对冲,尽管央行大规模逆回购超预期,但降准概率仍不能排除。”徐寒飞直言,“另外,实际利率也确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特别是在汇率贬值后,政策焦点将更关注国内经济下行和实际利率走高的冲突。”

  来自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的观点亦认为,就较长期的流动性考量,基于对8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幅度依旧较大的判断,预计针对该部分缺口,央行仍可能通过降准予以对冲。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