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七夕要浪漫也要理财

  • 发布时间:2015-08-19 02:33:41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七夕

  要浪漫也要理财

  明天就是“七夕节”,除了巧克力鲜花,银行、互联网也纷纷端出了高收益理财产品、贵金属产品、爱情存单等“七夕大餐”吸引眼球。银行理财师表示,从产品收益来看,无论银行理财还是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七夕专属产品的收益率均要稍高于普通产品,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不失为一个投资的好时机。不过,投资者在选择节日理财产品时,不仅要关注预期收益率有多高,还要关注产品的募集期限长短和产品本身蕴含的风险。 郑州晚报记者 倪子

  银行大打“七夕牌”

  近期,银行产品的收益率纷纷下降,跌破5%似乎成为常态。然而,伴随七夕潮再度来临,不少银行推出的七夕节专属理财产品收益率却比较高。

  例如,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在8月18日~23日,推出起售金额为5万元的七夕专属理财“共赢15221期”,期限92天,预期年化收益5.2%;中原银行则推出“七夕情人节专属财富套餐”,其中“七夕情人节专供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该产品起始日为8月13日,结束日是8月19日,产品期限98天,投资者可以通过网点柜面、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进行购买。

  除了理财产品,贵金属产品更是“节日理财”的主角。中信银行推出“爱你一生系列印章七夕专用刻字模板”,消费者只需花520元,就可以在一枚小小的银章上刻下自己指定的内容;交通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等则带来了《朵朵金玫瑰》施华洛世奇天然宝石版。以广发银行郑州分行为例,活动时间8月18日~20日,发行价每套1690元,惊喜价每套1590元。除了价格优惠,活动期间还有秒杀活动。

  此外,邮储银行等银行还推出了“爱情存单”活动,用数字表露爱意。“爱情存单”可以个性设置存款金额,如52113.14元代表“我爱你一生一世”,33445.21元代表“生生世世我爱你”,13145.21元则代表“一生一世我爱你”,2113.14元代表“爱你一生一世”,521元则为“我爱你”。

  互联网“不甘”落后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给力”,不少投资者都开始把目光投向互联网金融产品。而在一片跌跌不休声中,也有一些互联网理财平台的产品“亮瞎了眼”。

  例如,随手记理财市场在7月末推出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8%的保本类理财产品“质押宝”,每期认购额度在上线一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其“周一理财日”主推的货币基金产品,包含货币基金收益和平台红包奖励两部分的预期年化收益高达10%。在金额、时间相同的情况下,该产品的收益水平高出银行活期34倍,相比已跌破4%年化收益的宝宝类产品也要高出2~3倍。

  无独有偶。拉卡拉手机客户端针对七夕节,也专门上线了一款定期为七天年化收益可达7%的理财产品。除产品本身的高收益外,还有配套的市场活动。例如,在8月11日至16日期间,认购金额超过9999元,即送鲜花一束。

  有关人士表示,比起传统金融该机构,互联网理财平台更具创造新产品的实力和空间,在产品打造和收益率上或更具优势。类似于在平台上推出优惠活动或者推出参与活动赢好礼等内容的宣传,或成为在七夕活动时间点上“击败”传统银行的优秀武器。

  做好功课不盲目“跟风”

  “七夕节银行理财产品只能说是为了讨巧,收益上并无太大优势。”某银行理财经理认为,对于手中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而言,还是应当依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大型城商行发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至于投资期限方面,鉴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持续下滑的状态,建议选择6个月至1年期的中长期产品,以锁定当前的高收益水平。

  另一理财师分析认为,节日专属理财一直是各方理财产品竞相争夺市场的战场,但以往只是银行唱“独角戏”,今年则有互联网金融平台加入进来,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从产品的收益来看,无论是银行理财还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票据理财,七夕专属产品的收益率均要稍高于普通产品,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仍不失为一个投资的好时机。

  不过,上述理财师也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前一定要做好功课,不要盲目跟风。银行是以活期利率为投资者计息,因此募集期较长,短期节日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将大打折扣。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节日理财产品时,不仅要关注预期收益率有多高,还要关注产品的募集期限长短,并尽可能多地了解理财产品的投资信息。在选择互联网金融产品时,不仅要关注其背后的平台是否安全,还需要了解产品本身蕴含的风险。

  ■相关链接

  七夕理财,这些产品可以考虑

  基金 在大盘震荡上行过程中,偏股型基金的投资价值更胜一筹,建议选择兼顾稳健与灵活投资风格的次新发行基金,以大型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为宜。另外,偏债型基金长线投资价值高,可选择其中历史走势较好、风格偏向稳健的产品。

  股票 对比其他理财产品,股票的可期待收益率较高。下半年普通家庭投资股票,适宜选择业绩好、盘面适中、受益于国家政策的个股,中线投资(2~4个月),及时获利了结。

  债券 由于上半年部分低等级债券出现违约风险,建议可以配置久期较长的债券,中高信用等级的债券或者利率债。

  银行理财产品 在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加大的背景下,家庭理财必须充分控制风险,银行理财产品依然是家庭理财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优选选择美元投资方向的理财产品;次之选择是具有保本功能的人民币计价理财产品,投资期限最好在1年以上。

  黄金 在央行货币政策趋向宽松、人民币波动背景下,以人民币计算价格的黄金未来将有一定的升值预期,可以在家庭理财中对抗资产缩水。在1100美元附近逢低买入黄金,比较适合中长线投资,达到分散货币资产与保值目标;但黄金的投资收益率会比较有限,不适宜配置过多流动资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