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关“清风”行动打击侵权

  • 发布时间:2015-08-18 15:31: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夏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今年6月9日海关总署开展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以来,各地海关积极开展工作,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查获多起侵权案件及大量侵权产品。

  日前南京海关在出口英国、意大利等国的函件小包中查获涉嫌侵犯“NIKE”“MichaelKors”等国际名牌商标权的产品173件。金陵海关今年上半年累计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物品案件30起,数量4000余件。金陵海关在对重点地区、重点商品的邮件实施布控查验的同时,组织开展“海关打假公开课”“知识产权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加大力度向社会公众普法。

  广州海关宣布,8月4日,驻萝岗办事处近日在一票申报出口货物中,查获涉嫌侵犯“iPhone”“SAMSUNG”等10个知名商标的电子产品,涉嫌侵权手机6360部、平板电脑552台,涉案货物总值近400万元。

  杭州:查获侵权货物9.8万件

  杭州海关下属舟山海关结合辖区特点,重点对出口至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集装箱货物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截至8月10日,舟山海关共查获相关侵权货物9.8万件,有力维护了我国产品的海外市场形象。

  近日,一票出口至尼日利亚的报关单引起了舟山海关现场关员的注意。该票报关单上填报的是帽子、化纤帽子等三个品名,知识产权状况均标注为“无品牌”。海关关员深入分析报关单信息,认为该票货物存在较大风险,决定开箱予以查验。果然在集装箱的底部堆积着大量压缩包,里面装满了印有诸多知名品牌商标的侵权针织帽。经现场查验关员清点,共查获侵犯“Adidas”、“NIKE”等品牌商标权的针织帽17860顶。

  在另一票申报出口至刚果(布),申报品名为化纤书包、人造革挎包等的集装箱中,舟山海关又查获侵犯“MICHAELKORS”商标徽章9800个,侵犯“hp及图形”商标品牌书包5400个。

  宁波:47起案件涉值536.5万元

  “清风”行动开展以来,宁波海关共查获47起侵权案件,查获侵权商品数量52.5万件,确权价值总计536.5万元,其中涉及自主品牌的案件9起,侵权自主知识产权商品数量20万件,确权价值总计252.6万元。包括近日宁波海关查获4068台侵犯上海市著名商标“COIDO”(风王)商标权的空气泵。

  “蝴蝶牌”、“中华牌”、“三环图形”、“KREA”、“潍柴”、“BYD”……这些耳熟能详的民族品牌都在宁波海关查获的被侵犯知识产权名单上。从今年7月开始,宁波海关开展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旨在为自主知识产权走出国门保驾护航。

  “宁波海关来我们企业开展宣讲,更加加深了我们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我们有信心在海关的帮助下,把品牌做得更大更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务部首席法律顾问姜丹明在座谈后深有感慨,“我们还准备根据海关的建议,将吉利品牌下的所有商标做好备案并将备案信息发送给国外的客户。”

  在广泛宣传、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的同时,宁波海关在进出口环节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采取了联合研判、专项风险分析、拓宽侵权线索收集渠道、建立知识产权权利人合作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提高打击侵犯自主知识产权的针对性和准确率,为民族品牌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