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民企多种形式参与救灾

  • 发布时间:2015-08-17 15:30: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2日晚,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截至今日上午9时,此次炸事故共造成112人死亡,95人失联。灾情发生后,天津市的民营企业家和商会组织第一时间以各种形式参与救灾工作,在灾区的企业也立即展开了生产自救。

  13日,事故发生后的数小时,天津市工商联党组、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天津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委、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即向天津市各区县工商联、非公党工委、各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市直属会员发出《积极参与塘沽危险品仓库爆炸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号召各区县工商联、非公党工委、行业商会和异地商会的干部职工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投身到救灾工作中;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发挥表率作用;充分发挥各区县工商联、非公党工委、行业商会和异地商会的组织优势,迅速组织动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履行社会责任;市工商联会员企业和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单位可以通过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捐物;各区县要努力营造正面的救灾氛围,收集整理本区县范围内在抢险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民营企业、先进人物的事迹,及时上报市工商联和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天津市工商联、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将实时公布参与抢险救灾的工作情况和捐助情况。

  天津市工商联、光彩事业会、天津滨海新区工商联、东丽工商联、和平工商联、河西工商联、北辰工商联、蓟县工商联、温州商会、福建商会、宁波商会、晋江商会、文化传媒商会、服装商会、防雷商会等分别发出支援救灾、共扶危难的倡议。

  截至8月14日,天津市工商联、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共收到天津振春废油脂处理有限公司、荣成钢铁有限公司、快乐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津立中集团、天津大田集团有限公司等捐款合计250.8万元。其中,天津立中集团下属天津立中工业园14日捐赠了100万元。天津市凤和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市凤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捐献84消毒液300箱、洗手液50箱(合计金额1.8万元)。

  此外,8月13日凌晨,天津市文化传媒商会新媒体分会成员天津玩艺儿、酷天津、哏都等大V账号所属公司的工作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赶赴现场,进行志愿服务。同时,天津市文化传媒商会所属专业救援队伍蓝天救援队也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工作,并积极协调合作企业,并募捐物资。目前,文化传媒商会汇聚社会各界力量,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已超过40余万元。

  面对灾难,原计划8月下旬举行的首届天津光合谷商贸文化啤酒音乐节,组委会经与相关部门协调,已决定将2015光合谷啤酒音乐节顺延至9月26日-10月7日举行,并积极组织有相关救援和志愿服务经验的人员赴现场救灾,积极协调参展企业募捐物资。

  天津保税区作为北方最大的粮油基地,几乎集结了天津地区所有大型油脂工厂,肩负着为天津及整个华北地区输送食用油的保障责任。就在距离事故发生地直线距离不足3公里的聚龙集团华北区工厂所在地天津龙威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受了爆炸冲击波的直接影响,多处厂房、设施出现损坏。为确保安全,天津龙威粮油的市区员工放假调休,并将住在保税区宿舍内的110多人进行了紧急疏散。目前,宿舍内除自行投靠亲友的员工外,其余43人已被公司安全转移到天津东丽区的快捷酒店进行安置。

  事故发生后,聚龙集团党委向全体员工发起倡议,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不信谣、不传谣,开展自身安全检查,努力稳定秩序,并且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各项对灾区的援助行动。8月12日晚爆炸事故发生后,为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工厂内的精炼、分提、包装油生产线全面停止生产。13日凌晨,公司管理层及各部门负责人紧急赶往公司,共30人在一线进行值守,保证人员的情绪稳定并进行秩序维护。

  据了解,聚龙集团包装油生产车间受损比较严重,目前正在加紧抢修,近期将恢复生产。据聚龙集团华北区工业负责人介绍,受事故影响,公司的油品生产车间受损较为严重,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已完成清扫工作;本周末,公司还将加班盘点包装油库存,尽快安排成品包装油发货,确保天津市民的食用油需求不受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