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浦东发布市场准入“双十条”

  • 发布时间:2015-08-17 15:31: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浦东市民中心注册大厅时常人头攒动,近日来办理创业创新事宜的人们被新添置的“O&K”标志所吸引。“‘O’代表好,‘K’代表快。”工作人员表示,从即日起,面对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无明文规定的新情况、新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不能说“不”,要想着怎么又好又快地办。在“O&K”精神的鼓舞下,浦东近日发布助力市场准入“双十条”,在全国首创简易注销程序、律师事务所办公场所作为企业住所登记等一大批政策措施,其中许多灵感,正是来自窗口在受理市场主体创新创业需求时遇到并敢于迎接的各种挑战。

  全国首开“简易注销”程序

  商事制度改革让许多市场经营主体享受到了准入的便利,但要退出市场,却没那么容易。以往企业注销,一般需要提交6份材料,相关公告满45日后才可办理注销登记。不少负责人“嫌麻烦”,索性扔下公司不管,公司就成了不开展业务也不按时公示年报的“僵尸企业”。

  作为全国四个“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区域之一,浦东率先开辟“简易注销”通道,“双十条”允许设立不满三年、未开业或无债权债务且未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有限公司、合伙企业合法而快速地退出市场。他们申请注销时,无需进行清算组备案、清算及登报公告,只要交申请书、委托书和营业执照3份材料,并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即可。

  “公示10个工作日后,公司就注销掉了,足足省掉一个月。”首家试点“简易注销”的上海瑞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丁建强表示,公司今年6月设立,因所从事行业风险变大,决定放弃。但如果扔着公司不管,3年不公示年报将被“拉黑”,自己作为企业法人也将被视为失信者而处处受限,现在快速注销后,就能重新开始了。

  不租场所也能集中登记

  陆家嘴腹地,寸土寸金。对初创企业而言,启动资金有限,要在陆家嘴租个办公场所作为企业住所登记,难堪重负。

  为此,“双十条”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允许在浦东从事不扰民、不影响周边环境和公共安全经营活动的企业,可以在镇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指定的场所内进行集中登记,房屋所有权人无需再行分割房屋室号。截至上个月底,陆家嘴、张江、金桥等地已有6个集中登记地开始运行,登记注册企业310户。

  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同时,浦东还简化了住所登记材料,进一步为企业准入提速。“双十条”规定,以租赁房屋为住所的,租赁房屋的出租人可将房屋产权证及房屋使用情况事先交至企业登记机关备案。经备案的场地,租赁合同为使用证明,申请人可免于提交房屋产权证。

  律所可作企业住所登记

  集中登记虽然解除了企业为登记注册要租用实体办公场所的负担,然而还有企业觉得不“解渴”:由于政策普及尚需时日,许多人不了解,要是自己营业执照上的企业住所和其他几十家甚至几百家企业的一模一样,且这个住所地处偏远,谈生意时就可能让人误以为是“虚拟公司”、“空壳公司”。

  有没有可能,让集中登记地变得“高大上”且具有相当的公信力?浦东再开内地先河,“双十条”创设性地“允许自贸区内律师事务所将其办公场所作为企业住所进行登记”。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彦峰介绍说,将律师事务所作为集中登记地注册公司,是国际通行规则,香港就有以律所作为企业通讯及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的成熟经验。随着自贸区法务产业的蓬勃发展,一大批地段好、实力雄厚的律所涌现,浦东鼓励他们对接国际规则,成为最优质且具有公信力的企业集中登记地,从而大幅拓展自贸区市场主体的虚拟生存空间。“我们有信心实现政府、企业和律所三方共赢。”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赟春表示,对企业而言,律所除了可以解决其住所登记难题,还可以提供商务秘书、投资规划、法律协助等全程跟踪式服务。另一方面,出于对自身信誉的保护,律所会对来登记的企业进行审核,并关注其后续发展,一定程度上也可作为政府事中事后监管力量的延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