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休假制度何时能落实到位

  • 发布时间:2015-08-17 15:31:2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诺 聂可 钱春弦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假难休,假期时间死板,假日出游“人山人海”。多年来,“休假的烦恼”困扰上班族。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通过优化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等,激发旅游消费需求。

  此次意见首次将带薪休假、错峰休假、“2.5天小短假”一并提出,顿时引发舆论热议,被誉为休假制度的“破冰”。那么,这“三假”如何落实到位,又怎样考验着单位、企业的“调假智慧”?

  2.5天小短假如何避免“画饼充饥”

  一度引发猜测的“2.5天弹性作息”8月11日水落石出。意见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在北京工作的河北人陈刚说:“平时周末两天回家太赶,多半天时间就能‘常回家看看’,特别是炎炎夏日里,多半天假期是很好的福利。”

  然而,在“工作前途考量”与“请假成本”叠加之下,一些上班族仍有顾虑。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各地方、各单位请假程序过于繁琐,往往要经过多个环节审批。26岁的安徽白领吴菁说:“根据公司规定,要先领请假表,再找领导层层签字报批,请4个小时的假,光签字都不止跑上4小时。”

  一些民众还担心,周五休假“弹性”,是否意味彼时加班“有理”?

  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伟强教授说:“要让小短假落到实处,首先需要对多出来的0.5天假期给予界定,如果定义为占用了工作时间,那么怎样去补,就要有明确政策。”

  他还指出,这种休假时间不能全国“一刀切”,而是要按照不同岗位、不同职业甚至不同地区,区别对待,分类处理。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说,弹性休息等措施是要在不影响各单位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前提下,集中居民休假时间,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增长。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是鼓励性和倡导性政策,非强制性政策,也不能全国“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实施。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也表示:“对于2.5天的小短假,分析其三大关键词,‘鼓励’而非统一、‘夏季’而非全年、‘有条件’的单位而不是全部,也说明这项政策惠及的群体和人数是在一定范围内的。”

  错峰休假怎样突出假节合一

  温泉成了下饺子、动物园里只见人、高速公路大堵车……“每逢佳节必爆棚”是许多人的感触;同时,面对许多极具魅力的民族地方节日,一些上班族却只能叹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携程网今年发布的《2015中国游客旅游度假意愿报告》显示,81%的用户希望避开公共假期,错峰出游。去年北京人的“APEC假”令不少外地人羡慕,而此次意见提出的“错峰休假”让这种“意外之喜”成为可能。

  11日出台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错峰休假。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教授杜炜指出,落实错峰休假首先要合理安排和调整休假制度,要在保证国庆、元旦等传统重要假期基础上,结合南北方、少数民族特色,适当调整假日品种;其次是在带薪休假制度相对完善的前提下,可拆分现有的长假,分解成多个与民族节日相契合的“小长假”。

  事实上,我国一些地方已经在实行带薪休假与当地民族节假日灵活结合的方式。每逢壮族三月三、傣家泼水节、藏族藏历新年等,当地便施行灵活变通的休假模式,通过“挪假”“拼假”的方式让人们“玩得好、休得好”。

  采访中旅游专家们也建议,相关错峰休假等制度落实后,各地还需根据地方特点,挖掘当地乡村民俗、节庆活动,面向不同的人群,包装打造多样化的旅游体验类产品。

  带薪休假私企“重灾区”如何“攻坚”

  不休假不许评劳模、应休不休者年假补贴不再发放……近日,多地出台“硬规定”促带薪休假制度落实引发争议,也凸显出这一制度多年来“镜花水月”的施行现状。

  新华网最新调查显示,七成多网民过去3年内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没休成假的原因中,“想休不敢休”“想休没时间休”“担心休假会影响前途”三项的占比达到一半多。

  然而,另外一个问题更值得深思: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队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过去3年内,当地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八成以上职工能够享受带薪休假;内资私营企业三年内享受过带薪休假的职工比例不足半数,小微私营企业多数没有落实带薪休假。这种现象,在全国各地并不鲜见。“带薪休假难,主要难在私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我国80%以上的劳动力在民营企业,收益不稳定,必须努力工作以保住岗位。”

  今年初公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要达到这一目标,广大私企、民营企业劳动者权益无疑是重点攻坚对象。

  专家指出,带薪休假在我国从制度层面已经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全面落实,这需要用工单位、劳动监察部门、工会和员工等多方面加力。

  其一,要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劳动监察部门对重点企事业单位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有规不依现象不要姑息,严肃查处;其二,工会方面加强对职工带薪休假权益的积极争取和切实保障;其三,建立健全职工权益追溯机制,在职工权益受到侵害时,通过集体协商机制维权等。“带薪休假非小事,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也与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有关。让劳动者不再在要‘福利’还是要‘饭碗’中纠结,是落实带薪休假、增进社会福祉的应有之义。”竹立家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