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警惕唱衰中国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8-17 15:31:1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路虹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中国经济各项指标的波动导致国际上做空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声音不绝于耳。尤其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改革导致近几日汇率连续下跌,更是引发了一些国际著名媒体、银行和投资公司公开唱衰中国经济。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经济放缓的程度比官方数据显示的更严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GDP同比增速为7%。而花旗银行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实际GDP增速约为5%。

  高盛甚至在给客户的每周报告中提出一份名单,列出了前20家销售最依赖中国市场的公司,认为受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中国股市大幅波动的影响,投资者最好回避或者做空这份名单中的公司。高盛测算,美国经济受中国经济降温影响极其有限,但从资本市场表现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相关“中国概念股”的冲击远大于想象。

  尤其是那些近几年沽空在美中概股上获益匪浅的做空投资机构,借着国际市场上唱衰中国经济甚嚣尘上的势头,为了继续获得暴利,更是利用境内外信息不对称、对恶意做空舆论引导无相应惩戒的漏洞,以及由于美国将做空视作市场的自发规范行为,因此在监管中给做空者留下巨大的监管空白。如《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以及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多德-弗兰克法案》,均没有涉及调查公司,也没有对空头之间的自营交易、关联交易作出限制。这使得一些做空机构变异成不择手段的逐利者。另外,在境外上市的一些中国企业本身不是很善于与投资者沟通、对当地法律规定不甚清晰的情况下,国际做空“秃鹫”开始扩大战场,盘旋到意大利、英国股市上沽空与中国经济相关的股票。

  由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在中国A股市场上禁止做空,因此如果真要做空A股,港股就成为主战场。机构投资者通过在香港上市的A股交易基金(ETF)做空,成为近3个月来港股下跌4000多点的原因之一。由此也引发了做空机构乘机频频打压港股中的中概股。

  其中天合化工被匿名机构蓄意做空,中国忠旺被成立仅一个月左右的DupreAnalytics蓄意做空,神冠控股、中国光纤近期接连被EmersonAnalytics恶意做空等案例不一而足。

  还有在2012年被恶意做空的港股中,恒大地产的做法值得借鉴。恒大在遭遇香橼研究恶意做空后,及时回应打消了投资者的疑虑使股价止跌回升,成功击退了做空机构。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香橼做空恒大的阴谋虽然未能得逞,但做空者不会善罢甘休;做空势力对中国企业的狙击、猎杀并不会停止,尤其是在中国经济谋求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对这股势力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盘点这几年被做空的美股和港股中的中概股,发现做空公司的对象往往是中国经济行业内的龙头老大,或是民族企业的翘楚,在各自领域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并有了向国际巨头挑战的实力。

  正因如此,我们更要警惕国际上唱衰中国经济的背后目的。在笔者看来,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即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刺激经济政策产生负作用的消化期),各种矛盾交错,还能取得7%的中高速增长,说明中国经济承受能力不可小视。再加上中国经济仍处于发展阶段,广大中西部地区及农村地区发展潜力巨大,随着中西部地区及农村地区逐步富裕,其能为各类企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消费市场。而且,中国当下“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实施,以及借助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和价值链重构,可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抓住经济迈向中高端发展的重大机遇。所以,正确面对现阶段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并保持高度关注,同时积极稳妥地执行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政策。悲观看待甚至唱衰成长中必然出现问题的中国经济,实在大可不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