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美对日产品需求放缓 日本经济缩水打击安倍经济学

  • 发布时间:2015-08-17 13:02: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张骜】8月17日,日本官方公布数据显示,日本今年第二季度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计)环比下跌1.6%,终结此前两个季度的正增长。日本官员指出,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是中美对日产品需求放缓。日本国内普遍认为,“安倍经济学”效果堪忧。

  据法新社8月17日报道,日本内阁办公室称,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收缩1.6%。这也比早前的市场预期的年化季率收缩1.8%要稍好。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由于国内消费需求疲软和对外出口放缓而倍受拖累。

  对于此次数据结果,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和日本知名证券公司三井住友银行旗下的日兴证券相关人士都表示,对美国和中国的出口疲软是造成此次日本经济下跌的主要原因。此外,日本国内消费动力不足也是因素之一,主要由日本国内工资增长缓慢和恶劣天气导致。

  日本经济的惨淡现状再次令“安倍经济学”遭受打击。2012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实施“安倍经济学”政策,以期刺激经济发展。“安倍经济学”号召改革经济,增加政府支出,宽松货币政策,日元汇率开始加速贬值。然而,政策的效果却令人堪忧。

  据日本共同社于7月10日至8月7日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地方政府对经济复苏持悲观看法,对政府经济政策的不满根深蒂固。超过半数人认为第二届安倍政权上台以来,大城市与地方经济差距加大。9日,在日本广播电台播出的节目中,节目主持人、日本搞笑艺人土田晃之也对安倍推进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提出了不满。

  法新社分析称,作为日本的主要出口国,中国正在经历经济增速放缓,这无疑为日本带来了很大压力。就在上周,中国几次将人民币汇率下调,搅动了全球股票市场。外界传出担忧,认为中国此举会引发“货币战”,导致各国为刺激出口竞相将本国货币贬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