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安倍经济学仍脆弱 结构改革决定日本经济未来

  • 发布时间:2015-05-19 1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由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15)》指出,日本经济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结构性问题,即如何扭转多年来形成的“政府债务化”、“产业空心化”和“人口老龄化”格局的问题。日本经济要在中长期走出发展的困境,则必须真正落实和推动其增长战略,彻底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和社保制度的改革。

  “安倍经济学”实施两年有余,日本经济仍然非常脆弱,尚未达到经济复苏应有的水平。目前公共投资产生的乘数效应、股价上升带来的资产效应,以及消费税率上调产生的突击消费冲动是上一轮经济正增长的主要动力所在。其中,可以说公共投资传递的财政政策效果比较明显,而量化宽松带来的股市回暖和日元贬值效应却已经逐步消失。今后,高居不下的公共债务将进一步制约其财政政策的调控功能。在此背景下,如果新的安倍内阁继续推动实施第二阶段增税计划的话,将对日本的个人消费产生更加直接的冲击,同时也将进一步增加实现通胀目标的难度,并削弱宏观调控产生的短期政策效果。但是,如果放弃增税的话,将使未来的日本面临财政悬崖,财政运作难以为继。

  报告认为,日本经济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结构性问题,即如何扭转多年来形成的“政府债务化”、“产业空心化”和“人口老龄化”格局的问题。可以说,今后日本政府如果仍然寄希望于依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刺激实体经济的话,难免本末倒置,徒劳无益。相反,如果要化解财政危机、根治社保透支问题,日本就必须彻底推动经济结构的改革,出台一系列维持可持续增长的增长战略,以提振市场信心。而这本来就是“安倍经济学”的短板。

  目前日本经济存在的人口、制度等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也具有结构性需求不足的共性。可以说,日本经济陷入长期停滞的最大理由有两个,即不断膨胀的公共债务和不断减少的人口。一般来说,随着人口的不断减少,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动将不断萎缩,而在过去经济增长期中积累起来的债务将会逐渐变成财政负担,而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社保透支也将最终成为财政负担。因此,日本的人口减少和公共债务膨胀两者呈表里关系,相互之间有着必然联系。“安倍经济学”希望依靠宽松的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来重振日本经济,充其量只能获得短期的经济效应。

  报告指出,日本经济要在中长期走出发展的困境,则必须真正落实和推动其增长战略,彻底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和社保制度的改革,解决日本社会的结构性问题,在长期中依靠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来实现财政的开源节流。从“安倍经济学”的短期行为来看,其量化宽松和增加公共投资犹如加量吸食毒品,虽然可以暂时提振一下日本经济,但无助于根治其结构性问题。政策药性过后,一切状况只会比以往更糟,日本将陷入公共债务危机不能自拔。但是,目前从日本的政治体制来看,受党派内部和各利益集团既得利益的影响,结构改革缺乏足够的动力,要从根本上推动日本的结构性改革可谓难上加难。可以说,自“安倍经济学”诞生以来结构性改革就一直是其短板。从这一点来看,安倍解散众议院重新大选,也着实有利于排除政异见,为推动结构性改革扫清障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