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政治不同 中企海外扩张遭遇“水土不服”

  • 发布时间:2015-08-17 11: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15日报道】题:中国企业在海外遭遇文化冲击(记者西蒙·德尼尔发自柬埔寨金边)

  在国内增长放缓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家前所未有地寻求开拓海外市场。但随着他们急匆匆地奔赴海外,完全没有经验的他们又要竭力应对难以驾驭的工会、独立的法院和爱管闲事的记者。面对不熟悉的政治环境和民意的力量,许多企业家步履维艰。

  从美国到亚洲,中国企业家抱怨不断,也犯下了一连串代价昂贵的错误。即使在小小的柬埔寨,他们言语之间也流露出不满。中国已成为柬埔寨服装行业的主要投资者。

  柬埔寨中国商会纺织企业协会会长何恩佳抱怨说:“过去两年,柬埔寨的情况发生了改变。”他解释说,以前工厂老板能雇警察压制工人罢工,“现在不可能了。在西方媒体帮助下,反对党的影响力在扩大”。

  按某些标准来衡量,去年中国对外投资首次超过了外商对华外资。但在海外,公众往往要求更大的透明度,法院会执行更严格的环境和劳工法律。专家表示,许多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日子十分艰辛。

  中国对外投资的第一批行动者主要是国企。从石油到铁矿石,他们寻求获取中国所需的原材料。随着中国在亚洲乃至非洲建设公路、大坝和其他基础设施,建筑企业也跟随政府资金奔赴海外发展。

  但随着对外投资规定日益宽松,从看中东南亚较低劳动力成本的制衣商到追求新市场的IT企业,私企也把目光投向了海外。

  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030亿美元,如果把通过第三方的对外投资也算在内,那么对外投资将首次超过境外对华直接投资。

  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重大里程碑。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的哈内曼说,无论如何,这种仓促的海外扩张都不应被视为中国登上世界舞台的标志。他说:“这不是强大的标志。”过去,中国企业能在国内收获可观的利润增长,“他们忽视了全球价值链,也没学习海外专业技能”。

  但随着中国经济放缓,钢铁和水泥业面临产能严重过剩以及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上升的问题,企业被迫赴海外扩大业务范围,以便提升竞争力并学习新的生存技能。

  这条路一直都不顺利。确实,昂贵的失算案例数不胜数。在得克萨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遭到前合资伙伴美国美腾能源集团起诉索赔75亿美元。后者声称前者违反了它们的风能开发协议。

  由于引进自己的工人而非雇用当地人,中国在全球几乎都面临抵制。

  当然,问题因地而异。在西方,严格的防污染和反腐败法律可能构成问题,不过,在像柬埔寨这样的国家,这些问题就没那么棘手了。但柬埔寨广西商会秘书长李翼指出,柬埔寨的许多非政府组织“为获得西方资助,它们会吹毛求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