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香港黑药店“宰客三贱招”曝光 百倍市价蒙内地人

  • 发布时间:2015-08-17 11:42:2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雷蕾  责任编辑:李春晖

  

  

旺角龙城大药房(图片自港媒)

  百倍市价蒙内地人 “害群之马”被点名 

  香港药店的“害群之马”近期频被媒体曝光,其专门针对内地人的黑心宰客行为引发社会舆论一致吐槽。日前,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点名谴责7间分别位于铜锣湾、旺角的黑心药房。

  对投诉不承认、不配合

  这7间药房包括曾将售价198元(港币,下同)的黑鬼油以1.98万元卖给福建女游客的声望药房,还有备受内地游客青睐的旺角龙城大药房,这两间药房今年以来已被投诉宰客超过150万元。其余5间分别是位于铜锣湾的大药坊、龙城中西大药坊、龙城大药坊、宗宏堂大药坊及位于旺角的恒大中西药房。消委会指出,这7间药房的销售手法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更对香港零售业和旅游业造成打击。

  香港消委会表示,近年来接获的有关购买参茸海味、中药、药物及中成药的投诉个案持续上升,去年总数达845宗,比2013年增加22%。今年头7个月,投诉个案已达531宗,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3%。投诉共涉及香港85间药房,金额高达680万元。

  在首7个月的投诉中,针对此次公开的7间药房的投诉就高达127宗,涉及售卖参茸海味和中成药,总金额超过150万元,投诉数量和金额均占到全部投诉案件的近1/4。这其中只有35宗经过消委会的介入调停后达成不同程度的和解,成功率不足30%,远低于消委会过去超过70%的成功调停比率。

  消委会主席黄玉山说:“消委会在接到投诉后,曾写信予该些药店邀请他们会面。但部分药店并不合作,认为其销售手法没有问题,不需要负责任,因此我们决定点名谴责。”

  部分被点名的药店虽然名称不同,但董事却为同一人。比如两间位于铜锣湾怡和街的龙城大药坊及大药坊的公司注册处登记人均为吴志标,位于旺角的恒大中西药房及龙城大药房其登记人均为杨启锋。还有被投诉的药店在一两天内“改头换面”,换个名字于原址重新开店,可谓“满血原地复活”。因此,消委会建议负责监管发牌的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可研究把涉及不良营商手法的投诉作为发牌、续牌及吊销牌照的考虑因素。

  含糊卖价、偷斤换两、威逼就范

  黄玉山表示,这些黑心药店主要以游客为目标,惯常用的宰客手法之一是不清晰标明货品价格。当消费者向店员查询时,店员含糊地说出一个似乎“合理”的价钱,但刷卡收费时以10倍甚至100倍的价钱结账,整个过程中会不断分散消费者的注意力或遮掩金额。

  宰客手法之二是偷换计算单位。在消费者购买前,黑心药房的店员表明海味或药材以“斤”计算,但当店员把海味或药材切片或磨粉后,则改称以“两”甚至“钱”计算,同时以货品已切片或磨粉为由,拒绝取消交易。

  若被顾客发现端倪,黑心店就会出第三招:恐吓威逼。店员在销售时表现殷切,但当消费者发现问题要求退款时,店员态度马上180度大转弯,变得非常恶劣,其他店员也会包围上来,令消费者在压力下就范。

  不少网友表示今后去香港买药会擦亮眼睛,还有人总结出几条黑心药房的特点。比如黑心药房一般装潢华丽、门面很大,店员多是年轻人,而老字号药房内比较陈旧,店员一般年纪比较大。还有网友说以后去香港买药只敢买自己熟知的产品。更有人提醒,购买冬虫夏草、花旗参等药材时最好不要磨粉,用透明的塑料袋装起来,一旦怀疑买到假货,可直接交给消委会免费检验,磨成粉后就不可能分辨真假,也就无从投诉了。

  不过,除已经结业的声望药房外,其余6间被点名的药房均照常营业。面对大批传媒记者的采访,店员们大都戴上口罩、拒绝回应。据香港《大公报》记者称,被点名的旺角龙城大药房,由于地处旺区,陆陆续续有不知情的内地游客拎着大包小包购买西药和中成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