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金融稳定 重中之重

  • 发布时间:2015-08-17 11:41: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旭 颜昊  责任编辑:李春晖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88层。维多利亚港的湛蓝一览无余。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对记者解说如何应对金融动荡,数据、理据信手拈来。从1998年对抗金融大鳄做操盘手寸步不让,到谨慎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旁及香港的种种余波,再到近年来不断构建新的监管框架,陈德霖言谈话语中贯穿着一条主线:金融稳定,重中之重!

  不管外界如何影响 香港银行业的关键是稳健

  针对近日人民币出现波动,陈德霖认为,人民银行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是内地推进资本账户开放以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目的是令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贴近市场。因为要贴近市场,人民币汇率自然会更易受供求和市场预期和气氛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迈向市场化的过程中岀现比以往较大波动是在所难免。

  他不认为人民币汇率进入下行通道,“根据以往经验,美元通常都会经历强周期和弱周期,我认为强美元周期仍会维持一段时间,所以新兴市场的货币,包括人民币,目前都会面临不同程度的贬值压力。但中长线中国经济向好,外贸亦稳定增长,所以不应会出现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情况。”

  香港一直要面对外围市场的动荡,因此在陈德霖看来,“香港银行的竞争力,并不在于它们能否为股东带来最大利润,而是它们的保守作风和稳健经营。”要从基础上确保香港金融体系稳定,就需保持比一般欧美银行更高的资本充足率,在必要时用以冲销呆坏账。

  “所以有人说金管局在《巴塞尔协议Ⅲ》国际认可最低标准之上再提额外要求,会令香港银行面对‘不公平’竞争,这点我是不能认同的。因为银行间的竞争应着眼于服务水平和稳健性,而不是、更不应建基于以最低的资本充足率来谋取更大利润这种经营模式。”

  香港是亚洲区内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其中银行业近年更是快速发展。全球的100大银行,有70家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香港银行体系的资产规模,亦从2000年的6.7万亿港元,大幅增至今年5月底的19.2万亿港元,与本地生产总值相比,在2000年为5倍,现时则约为8倍,银行业的发展大大快于香港经济整体增长。

  陈德霖谈起香港金融稳定的基石——外汇基金。外汇基金从1993年底的3500亿港元,已大幅增加8倍至2014年底的3.15万亿港元。

  “有不少人认为外汇基金的投资策略过于保守,又认为基金规模已远远超过维持金融稳定的需要,提出可以多些用途,改变投资途径,”他摇了摇头,“外汇基金有维护香港金融稳定的法定职能,又是香港市民的血汗钱,所以我们的投资策略必须偏向保守,重视中长期比较稳定的回报。另外,外汇基金的资产总值确实在过去二十年有了长足的增长,但大家亦要明白,香港的银行和金融市场的规模亦在同期增长了很多。”

  陈德霖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特区政府在当年10月以外汇基金的资源去为全港银行的存款提供无上限担保,当时存款总额为5.8万亿港元,现在约10.6万亿港元,如今需要多大规模才能覆盖?“假若外汇基金规模不足,那么我们作出的担保又能否保得住存户和市场人士的信心?”

  “我想用另外一个例子去说明外汇基金规模对金融稳定的重要性。大家都记得特区政府在1998年8月采取入市行动,抗衡国际金融大鳄。当时用了约1180亿港元买入大量港股,成功击退大鳄和保住金融稳定。那时香港的股票市场市值为2万亿港元,现在市值是24万亿港元。假若我们现在受到大鳄攻击而要入市,要动用的入市资金将会是当年的12倍,亦即是1.4万亿港元。如果外汇基金规模不足,能够支撑这种可能决定香港生死存亡的行动吗?”

  他反复强调,香港是一个全面开放的经济体系和金融中心,无论在监管方面如何小心和努力,都不可能排除香港会受到外围波及和冲击而出现危机,届时外汇基金就会是保障香港金融稳定的最后防线。切忌在太平盛世时自满,缺乏危机意识,自毁长城。

  过度杠杆 万恶之源

  讲金融动荡和风险,自然要提及近来内地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

  “我曾写过一篇文章,主题就是万恶之源,过度借贷。”对于高杠杆带来的金融风险,陈德霖感受深刻。早在2011年的香港金融论坛上,他就以此为主旨发表演讲,一年前,又专门写文章论述高杠杆对香港金融体系的威胁,对此风险的警示可说是不厌其烦。

  “靠用很大的杠杆来支撑的资本市场,不能持久,这是经济定律,”陈德霖态度非常明确,“这几个月,听说内地有些投资者的杠杆很高,部分人可以取得高达10倍的杠杆。短时间可以炒起来,但高杠杆水平就很难维持下去;而杠杆越高,去杠杆的过程就越困难,风险越大。”

  他一直对债务持高度警惕的态度:“去杠杆是艰难的。经一事、长一智,如果我们不希望像某些发达经济体一样典当我们的下一代,就不应留下如山的债务给他们处理,而是以负责任的态度,避免公共政策背离政府长期建立的审慎理财原则。我们这一代不但要避免寅吃卯粮,更要像父辈一样,作好牺牲眼前利益的准备,为香港长远发展铺路,为子孙后代着想。”

  背靠祖国 前景广阔

  谈及香港金融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陈德霖充满信心。

  “有人说,香港和内地联系越密切,就会‘内地化’,逐渐失去竞争力。还有人说,内地进一步开放,上海、天津、北京、深圳和广州等金融中心便会直接与外地交易,香港便再没有前途了。有些人更认为,上海自贸区发展两三年后,香港便‘完蛋’了。这我不能同意。”

  陈德霖说,2000年中国内地的外贸总额是4700多亿美元,但在2013年已增加接近8倍至4万多亿美元。同期香港的转口贸易总额也由1800亿美元增加1.5倍至4500亿美元。这表示香港与内地的商贸联系越紧密,反而越可以积极发挥香港的中介角色,有利于香港借内地持续增长之势发展经济和就业。

  中国金融继续开放,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就“没戏”?“这又是另外一个谬论。我认为情况刚好相反:中国越开放,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就越有前途!”

  理由很简单,内地金融开放将为香港带来持续的源头活水。如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香港就是最大的受益者,数年内已发展成全球最具规模的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陈德霖提醒,内地资本项目开放意味着非居民和居民的资金可以更容易跨境双向流动。

  陈德霖非常认同香港发展要借国家的势,主动去配合国家战略,如当前的“一带一路”。他说,金融和贸易是紧密相连的,这其中人民币的角色很重要。“一带一路”如果没有人民币国际化支撑,这一战略将事倍功半。

  他反复说,在这一过程中,香港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中央领导还是地方领导,都很认可香港,说在香港成立的公司是离岸公司,自由度更高,香港的资讯发达、人员进出比较方便。香港融资配套也比较好,比如银行借贷、汇款、发债、申请IPO等,非常方便,在‘一带一路’战略上也是一样,都要用好香港。香港金融业的前景非常好,我充满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