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起飞,朝国际化空港经济区翱翔

  • 发布时间:2015-08-17 08:31:1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平

  近日,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调整完善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体制的方案》。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明确空港经济区的功能定位、职责任务,通过简政放权,加强机构建设,激发空港经济区发展动力,形成自主、快速发展新格局。也就是说,广州空港经济区的发展,既有了蓝图和方向,又有了路径与方法。

  经过近4年发展,广州空港经济区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新形势、新目标下,空港经济区发展须提质提速,完成飞跃。起飞,须精准发力,找准突破口。

  一则,调整完善空港经济区管理体制。一方面,要明确空港委管理权限,给空港委充分授权,实现“空港区的事空港区办”;另一方面,要明确空港经济区与所在行政区的事权划分,完善协调配合机制,一些非经济类的公共服务,可归口到专业部门或基层单位。此外,要充分利用好“市场之手”,成立主体开发企业,既有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能降低行政成本。

  二则,加快发展航空关联产业。广州空港经济区目前处于起步阶段,航空关联产业可挖掘潜力巨大,必须加快空港区周边的产业布局,提升航空关联产业发育程度。

  三则,提升航空服务能力和水平。机场是空港经济区的镜子,热情的接待,细致的服务,突发情况的高效处理,可为空港经济区的口碑加分。

  打铁还需自身硬,广州已经具备了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港的基础。一方面,这座对外开放的前沿城市,既有发展外贸的优良传统,又有如今风起云涌的跨境电商势头;另一方面,航空枢纽运力够强,去年白云机场的客运量和货邮吞吐量就分居全国第二、第三。有扎实功底添油助力,有明确目标指引导航,还有科学路径奔跑冲刺,广州空港经济区的腾飞尤为可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