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动漫, 步入由量转质换挡期

  • 发布时间:2015-08-17 08:29:29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出炉的《福建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报告(2014年)》显示,去年,我省动漫游戏年总收入170.3亿元,同比增长25%。然而,这相当一部分是网络游戏企业收入,动画企业收入占比微小。

  近年来,我省电视动画片生产能力引人注目,仅2013年,全省电视动画片产量达60部31850分钟,同比增长36%,居全国第三。业内人士曾指出,我省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精品力作不多,在收视率和市场份额排名中并不突出。而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我省动画电视年产量大幅降至34部14814分钟。

  “福建动画电视的发展正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福建动漫产业进入转型升级期。”省动漫游戏产业协会秘书长鲍永芳表示。

  回归理性,磨精品抢商机

  近日,3D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大大搅热了中国电影市场。截至目前,票房已突破8亿元,创下近50年来国产动画最高纪录。

  “这让我们看到,有市场竞争力的精品,观众是买单的。”江夏学院动画系教师林俊感叹。

  国家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技术组长余轮分析说,福建的动漫企业最早以代工为主,近几年来,原创动漫发展突飞猛进。一窝蜂搞原创动漫,很大程度上肇始于政府的补贴政策。

  “这导致很多动漫片以量为主不求质,伤害了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余轮说,动漫生产企业在排队等着电视台播出,有的甚至要反过来给电视台钱。在这样的机制下,福建的动漫产业发展受阻,企业的原创能力弱。

  我省电视动画的产量下降,反映出不少企业已觉醒。

  天之谷2010年成立于福州,推出的产品有动画短片《小小天空》、3D动画系列《土豆侠》。公司总经理张义滨坦言,至今公司动画产量不到800分钟。但引人注目的是,作品每年都获大奖,捧回中国国际动漫节“美猴奖”“金猴奖”等多个国内外大奖。《土豆侠》系列在优酷、土豆、腾讯、爱奇艺、腾讯、乐视等网络平台连载播出,点击量已近4亿,最高卖到1分钟1000元。

  在张义滨看来,动漫精品需时间打磨,像《大圣归来》就花了8年,而很多企业等不及想赚快钱。

  今年,天之谷在厦门成立全资子公司,专注于原创动画电影开发项目。张义滨说:“这也是公司最重要的项目,目前已完成《土豆侠》大电影的前期策划,剧本和样片部分拟与国内顶级发行公司合作开发。”

  在我省,一批根植于电视动画的影片正在萌动。

  神画时代作为2013年全国第二大动画生产企业,去年开启新的制作运营模式,把动画电影的制作和发行作为主攻方向,启动《将梦唤醒》等3部动画电影的制作。金豹动画公司筹划的动画电影《囧爱》正在推进中,预计明年情人节档期上映。泉州熊仔动漫着手与美国、日本等地的国际著名动漫导演和制作团队洽谈拍摄3D动漫电影……

  跨界融合,做大产业价值链

  “福建真正做原创动漫的已不多,一些企业没撑下去,大部分转型做游戏、手机动漫、衍生产品。”余轮说,动漫企业也应多元化发展,在不具备较好的原创资质的条件下,可将创意触角向细分市场延伸,尝试跨界合作。

  7月20日,由泉州功夫动漫为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量身打造的3D动画《爹地宝贝》在福清启动。这部被称为动画版“爸爸去哪儿”的动画片将助力传统婴幼产业转型升级。

  近两年来,泉州功夫动漫动作频频。作为跨界合作的动漫实体企业,其已横跨鞋服、建材卫浴、食品、金融、婴儿护理用品等多个行业,与企业联手开发《小玩皮》《卡西龙》等多个动画项目。随着功夫动漫制作的各行业品牌动画片在全国热播,带动了传统产业产品的线上线下热销,进一步吸引众多行业陆续与其签约。去年,公司收入同比增长超100%。

  跨界融合为福建动漫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省经信委调研员高绪勇说,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各行业的融合发展越来越密切,其中,动漫技术、动漫元素及动漫品牌形象与玩具、服装、食品等各行业跨界融合,正推动跨行业商业模式创新和企业产品市场拓展,推动了福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数字动漫制作技术和互联网应用水平的提高,我省新媒体动漫产业快速发展。去年,入驻厦门的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业务收入超25.5亿元,签约合作单位超1000家,拥有超9000万动漫用户。而网络视频也逐步成为动漫产品发行和推广的重要渠道,厦门翔通动漫计划投入3亿元用于网络原创动漫市场。

  省经信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动动漫跨界融合,运用动漫技术、动漫元素的渗透性和动漫品牌形象的多重开发利用性,支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帮助文化教育、宣传会展、旅游生活等领域创新营销方式、拓展产品市场,做大动漫游戏产业价值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