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陆风X7 在“山寨”争议中上市 陆风汽车逆市扩张经销商渠道

  • 发布时间:2015-08-17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悉陆风X7的竞品定为哈弗H6、长安CS75、传祺GS5等车型,目标月销量定在5000辆,主力市场定在三、四线城市

  ■本报记者 王 禁

  去年广州车展上,外观极似路虎极光的陆风X7一经亮相,立刻引来极大的关注度。先是去年12月初,捷豹路虎公司表示将向中国有关部门投诉陆风X7抄袭,颇为戏剧性的是,陆风汽车回应称陆风X7符合法律规定,因为陆风抢在路虎进入中国市场之前注册了外观专利;还有一件事情让陆风汽车以及陆风X7一时风光无两,陆风汽车是中国品牌当中首个使用我国首款自主研发的8AT变速箱车型的汽车企业,陆风X7与此前X5一样敢于搭载此前名不见经传的盛瑞传动研发的8AT变速箱。

  也正是集中于这家企业一系列的争议话题,使得陆风X7虽未上市但关注度居高不下,截至8月5日上市前一天,陆风X7在网上共收到6000多辆有效订单。对于一款触及中国品牌SUV价格天花板的车型来说,实属不易。8月6日,陆风X7公布了12.98万元至14.78万元销售价格,相比路虎极光最低配和最高配车型,陆风X7售价便宜26.82万元和40.42万。为了让陆风X7更像极光,淘宝店家已经推出了“改装路虎极光中网”套餐,售价只要600元。

  陆风汽车副总经理潘欣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陆风X7的竞品定为哈弗H6、长安CS75、传祺GS5等车型,目标月销量定在5000辆,主力市场定在三、四线城市。

  就在今年其他品牌出现大面积经销商退网之际,陆风汽车反而吸收了部分别的国产品牌经销商。潘欣欣透露,陆风经销商目前70%盈利,前7个月新增46家一级经销商,年底前力争突破180家。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一家曾经面临生死存亡的汽车企业重新焕发新的生机呢?

  自主8AT变速箱备受质疑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中中合资企业,由长安集团和江铃集团合资组建的江铃控股,曾被股东双方寄予厚望。1998年随着国际市场上SUV车型开始逐步风靡,嗅觉敏锐的江铃控股决定率先在国内从成立生产SUV的专业汽车公司——1999年4月江铃陆风汽车责任有限公司成立。

  从2002年到2006年,陆风先后向市场推出了陆风X9、陆风新饰界、陆风X6三款产品。由于2002年SUV车型对于汽车市场来说还是一个新兴事物,其主力车型陆风X9,2003年产销近3000辆,2004年销量7508台。

  但到2006年后,陆风汽车看到了轿车与MPV市场红火,开始转战这块市场,遗憾的是,其主力轿车产品陆风风华的上市不但没有赢得市场的认可,甚至在短短3年间因为寥寥无几的销售被迫停产,一时之间,企业陷入了困境。

  “实际上我们在2009年聚焦SUV战略时,已经开始决定要向城市SUV转型,”潘欣欣告诉记者,作为最早一批SUV生产制造商,当时SUV领域老大是长丰猎豹,陆风排第二,长城还没有SUV只会造皮卡。

  然而,因为股东双方资源投入有限,加上历史遗留问题等诸多原因,陆风汽车并未通过专注SUV成为第二个长城汽车。陆风汽车从2009年聚焦SUV战略起,一直试图推出一款“爆款”城市SUV,当2013年陆风汽车高调地宣布搭载了8AT变速箱的X5车型上市时,市场一片惊愕,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8AT变速箱当下只用于中高端车型上,二是陆风X5所使用的8AT变速箱,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自主变速箱企业盛瑞传动所研发,可靠性备受质疑。

  如今,陆风X5一度月销量达到4000多辆,产品推出两年多来也未见明显的质量问题。于是,陆风汽车决定第二款城市SUV车型陆风X7继续使用盛瑞传动的8AT变速箱。“我们是跟日产CVT、大众双离合变速器都进行过评价对标,实际上它驾驶的平顺性是完全不输的,甚至某些方面还要优于双离合和CVT变速器,”潘欣欣表示。

  专注SUV走出泥潭

  实际上,随着陆风汽车2009年再次决定聚焦SUV以来,陆风汽车经营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在今年全国各地不少品牌经销商大面积退网的市场情况下,陆风汽车70%以上经销商都处于盈利状况。

  “今年1月份—7月份,陆风汽车已经新增加开业了46家一级经销商,而从2015年全年战略上来说,陆风希望增加80家一级经销商”,潘欣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不少别的品牌经销商网点都被陆风的经销商给吸收了。

  陆风汽车经销商之所以能在大势不好的情况实现盈利,当然与当下SUV汽车市场火爆不无关系,但最重要因素还是由于陆风汽车实行独家代理经销商制度。“同一个区域,你是要进行以卫星店或者分公司的形式去覆盖其它的空白汽车商圈,可以,但前提是同一个投资主体,”潘欣欣表示,这样一来投资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算明白自己投资和回报的关系,也不会产生同一区域各家4S店打价格战的情况。

  然而,独家代理制也有一个弊端,这样会使得在一个时间范围内,没有办法实现汽车企业销量快速的攀升或者是翻番的这种可能性,汽车企业只能依靠区域投资人来开拓市场。

  “实际上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在X7已经受到业界以及消费者关注时,我们也是借势大量的在铺网,”陆风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陆风X7截至8月5日的预订单数量来看,在一、二线城市远远没有在三、四线城市得到的效果这么好,所以未来这个级别的SUV,在城乡一级的市场会有很大的潜力有待挖掘。

  一对一管家式服务

  长期以来,中国自主品牌厂商推出一款新产品,往往让消费者购买时有所顾虑,生怕成为“小白鼠”。陆风X7的推出同样也面临着消费者信任问题。潘欣欣表示,为了消除消费者疑虑,前两个月,陆风汽车对于全国首批4000到5000台的客户实行全面的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服务是从交车那一刻开始的第二天,车主就会收到我们指派的这种管护顾问主动跟他联系,所以我们想通过这种手段,也可以让X7的首批车主能够在市场上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口碑”。

  对于今后的SUV市场,陆风汽车也是非常看好,公司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跨界的SUV、小型SUV等产品的研发,希望能够填补整个SUV产品线空白。

  “现在SUV在整个的乘用车板块里面,占比才刚刚到30%,我们认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的乘用车市场来说,SUV能够到50%,”潘欣欣表示,我们想这个50%有可能在2020年左右就会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