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利空测试与证金效应

  • 发布时间:2015-08-17 05:29:3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隽语投资

  张俊

  妖股辈出的8月,局部热点所形成的赚钱效应令人垂涎。特力A洛阳玻璃梅雁吉祥的疯癫大涨,证明了资金对指数的百无聊赖和对题材炒作的痴心不改。这些牛股是如何形成的?持续上涨的可能性有多大?后市的炒作热点可能在哪里?笔者从分析反弹以来的十大牛股,试图探讨这些问题。

  第一,从反弹以来的十大牛股看,国企改革、证金概念和次新股是当前的三大热点。同花顺数据显示,自7月9日反弹至8月14日,A股涨幅前十名分别为协鑫集成、特力A、光力科技、洛阳玻璃、金利科技长春一东天成自控、梅雁吉祥、得利斯韩建河山。除去恢复上市的协鑫集成外,其他9只个股涨幅从165%到331%不等。其中,光力科技、天成自控、韩建河山3只为新股,金利科技为重组复牌。剩下5只正常交易的个股分别为:特力A、洛阳玻璃、长春一东、梅雁吉祥、得利斯。不难看出,前3只股票属于国企改革概念股,梅雁吉祥属于证金概念股,得利斯属于猪肉概念股,它们的共同特征是均属于小盘和热门概念股,由此可见资金的偏好:具有想象空间的小盘稀缺概念股。以妖股特力A为例,从反弹以来的最低点9.88元大涨逾5倍,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国资委,启动时流动市值不到20亿;洛阳玻璃、长春一东等均属于地方国资控股的小市值个股;梅雁吉祥则无疑是市场大热的证金概念股龙头,业绩乏善可陈,却是唯一证金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个股,且绝对股价低于10元,其与中广核旗下新能源公司的“绯闻”也在近几年传得沸沸扬扬,更加剧了市场的想象。

  第二,7·27利空测试是试金石。在市场冲击7月24日反弹新高4184点的当下,指数上涨乏力已经形成共识,资金对蓝筹股的攻击了无兴趣,对题材股的炒作形成了局部热点,那便是国企改革、证金效应和次新股。后续将有哪些个股有可能受到资金青睐,需要从具备这些特征的个股中去挖掘。笔者注意到,从7月9日反弹以来,至7月27日指数再度大跌,个股再度上演千股跌停的过程中,前述十只牛股均在7·27的大跌中经受住了考验,跌幅远远小于大盘,甚至当日红盘报收。即在7·27的利空测试中,所有后来的引领市场的牛股,均表现优异,显示主力资金在底部吸筹充分,筹码锁定状态良好。这是其后续连续上攻、大幅跑赢指数的基础。因此,从概念上看,国企改革、证金效应和次新股无疑将在近期引领市场行情;而从技术上看,经受住了7·27大跌考验的个股,将更具有想象空间。

  股指走到现在,阶段性反弹可能接近尾声。目前,上证指数在冲击4000点整数关口和前期高点4184点时,震荡幅度明显增大,且缺乏有效的量能配合,日线上的小双底形态很可能短期无法完成突破。因此,短期的操作难度进一步增大,赚钱效应也将大打折扣。这意味着,短期内如果上证指数再度出现单日大幅向下调整,很可能成为另一块测试股票成色和筹码锁定度的试金石。

  第三,证金概念股或在本周掀起炒作高潮。周末,证金公司所买股票划转给财大气粗的汇金公司,且承诺若干年内不会退出,算是给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可以预见,证金概念股本周将继续被市场热炒。目前,可以确定的证金持股公司已经超过45家,没有公布的应该还有不少。上周五已公布的华远地产等个股,以及未公布却被市场挖掘的沪电股份,均受到资金追捧强势涨停。这种趋势一旦形成,在承诺数年不退出的刺激下,对证金概念股的炒作,很可能在本周形成一个阶段性高潮。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国企改革概念的龙头特力A已经明显出现资金高位出货迹象,而央企改革龙头中粮系,地方国企改革龙头板块上海板块,上周均出现炒作疲态和个股分化现象。本周,国企改革个股从捕捉普涨到精细化操作阶段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以新龙头韩建河山为首的次新股在上周尾盘出现明显异动,资金在拉涨韩建河山的同时,集中火力攻击江苏有线等底部盘整有日的次新股,这令本周的市场又充满了一层想象力。因此,底部区域出现众多涨停并开始明显放量的次新股,也值得高度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