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被举报人信访“双公开”会上逐项解释

  • 发布时间:2015-08-17 06:29:38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封举报“查无实据”,区领导表示“履行‘主体责任’必须来实的”信访监督“双公开”,我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创新之举

  一个月之内,溧水区人社局16名中层干部被举报存在“四风”问题。在区纪委初步核查后,本月14日下午,市纪委在区人社局举行了一场“信访监督‘双公开’现场会”,16名被举报者被要求一一上台发言,对举报内容逐一解释说明。

  这是市纪委首次在区级层面组织的会议。“针对举报信里反映的情况,我会向大家详细作出说明。”“如果解释不属实,大家随时再次举报我,我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理。”……发言中,16名被举报人全部作出承诺。

  区纪委公开调查结果,16名被举报人逐一解释说明

  “这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集中在吃拿卡要、公款吃喝等‘四风’方面;被举报的人多达16名,几乎把人社局各科室负责人‘全覆盖’了!”在现场,区纪委廉政室主任后春景告诉记者,因为全部是匿名举报,反映的线索也比较模糊,不仅查证难度很大,而且也不知向谁答复结果。

  “唯有通过‘双公开’形式,让被举报人公开向群众、组织作出负责任的解释说明,也算是对举报人作出的间接而明确的回应和答复。”区纪委信访室主任王京认为。

  信访监督“双公开”,就是公开信访举报内容、公开信访监督结果,以接受群众监督。

  下午3点,信访监督“双公开”现场会正式开始。后春景宣读了区人社局16名中层干部被举报的问题以及区纪委的初步调查结果,与会者认真倾听。随后,针对被举报问题,16名中层干部逐个上台,逐项解释说明。

  “关于举报信反映我在担任溧水职业学校校长期间,因生活作风问题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被免了职务的举报,我向大家解释一下。”首先上台的,是区人社局人力资源开发科科长王剑明。

  他说,他曾在溧水第三高级中学当过教师,并未在溧水职业学校工作过,更没有担任过该校校长,不存在因为生活作风问题被免职的问题。“我被调到区人社局工作是因工作需要。”

  记者了解到,王剑明的解释与区纪委调查结果一致。

  “举报信中反映的这个问题,与事实不符。”后春景告诉记者。

  在王剑明之后,其他15名被举报人一一上台,对被举报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逐一解释。

  现场监督这些被举报人作解释说明的,有市纪委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宣传部等多部门负责人和溧水区分管人社局的区领导,区纪委书记,以及区人社局全体机关干部。

  “这次‘双公开’虽然还了我们清白,但依然感受到一种压力。作为科室负责人,要防止类似的问题真的发生在我们身上。”16名被举报人表达了共同愿望。

  “其实,哪怕是不实举报,也是一种提醒,将督促我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被举报人、区人社局社保基金征缴和稽查中心主任马家民说。

  10封举报“查无实据”,区领导表示“履行‘主体责任’必须来实的”

  经过长达3小时的公开解释、现场表态,以及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初核,最终得出阶段性结论:10封反映溧水区人社局16名中层干部存在“四风”问题的信访件,目前查无实据。

  “不实举报并不代表是诬告,可能因为举报人对情况线索掌握得不具体导致。欢迎举报人继续举报清晰而可查性强的线索。”市纪委信访室主任浦礼俊说。

  举报信虽然“查无实据”,但作为16名被举报人的直接领导——区人社局局长王荣英并不轻松。

  “举报涉及面之广,人员之多,让我们不由地警醒,这说明我们工作中存在许多不足的地方。这次‘双公开’使我压力更大了。今后,将以这些举报为借鉴,深刻反思,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她告诉记者。

  在会议现场,与王荣英一样感到“压力山大”的,还有分管区人社局的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洪礼来。

  16名中层干部被举报后,洪礼来第一时间赶到区人社局走访调研,与局党组成员谈心,向各科室了解情况,并责令限期拿出整改“四风”措施。

  信访监督“双公开”,我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创新之举

  “作为市纪委首次在区级层面组织的会议,在溧水试点推行‘双公开’,是全市组织实施信访监督‘双公开’的一个缩影。”市纪委信访室主任浦礼俊介绍,2012年10月,市纪委正式出台了《关于实施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双公开”制度的暂行办法》。《暂行办法》对“双公开”的内容、范围、适用问题、实施程序、实施要求进行了全面规范。此举是南京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

  “公开信访举报内容、信访监督结果,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新要求。”他说。

  市纪委信访室介绍,“双公开”会议一般分6个程序实施:筛选报批;告知;召开会议;落实整改;跟踪回访;报结审核。

  据悉,“双公开”会议作出的调查结论,一般属阶段性结论,尚待有无进一步的举报以作最终结论。

  本报通讯员 吴德 管荣保

  本报记者 许震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