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有望成为代表行业最先进水平的标杆”

  • 发布时间:2015-08-17 01:30: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巴西圣保罗进入冲刺阶段,来自世界技能组织59个成员的近1200名选手围绕50个比赛项目展开角逐。

  在最终名次揭晓前夕,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相信经过10年左右发展,中国有望成为代表行业最先进水平的标杆。

  现年58岁的英国人巴特利早在2007年担任英国技能组织主席时便造访过上海,之后又多次访问中国。

  说起对中国职业技能发展的印象,巴特利表示,通过中国行的所见所闻,自己能够感受到中国政府和社会对于提高技术人群职业技能水平的愿景和需求“十分迫切”。

  他强调,中国在高等教育、制造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要生产出产量更高、质量更好的产品,培养更多年轻的、同时具有真才实干的技术人员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中国在制造产业、能源设施等诸多领域的生产更具效率”。

  尽管中国是第三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但巴特利表示中国选手“正逐渐进步”。他说:“通过对年轻人的基础教育,进而引导他们选择职业技能教育作为个人发展方向,能够保证中国拥有一个庞大的高素质人才贮备库。好比金字塔,每一个选择职业技能道路的人就像一块砖头,底座越大,(金字塔)高度越高。”

  据介绍,韩国是世界技能大赛历史上最具实力的国家,瑞士、奥地利、德国、法国、英国、中国台北和日本也是历届成绩榜前十的传统力量。

  谈起中国的技能水平,巴特利认为,现阶段中国选手在将近四分之一的技能领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他大部分属于中等偏上,但还有个别项目差距较大。

  巴特利说:“如同中国在奥运会体育领域取得的非凡成绩一样,相信经过10年左右的发展,中国将追上韩国、瑞士,成为代表行业最先进水平的标杆。”

  对于中国如何缩小与先进国家的实力差距,巴特利认为,中国应继续重视科学、数学等基础教育学科,为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打造坚实的基础。此外,应当让社会、家长和学校更加懂得技能人才和职业的价值,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从事技能工作。

  巴特利承认,全世界普遍存在对技能学校和职业的偏见。他曾经在到访的每个国家询问在座的父母和与会者,是否希望自己的孩子放弃大学等高等教育而选择职业技能学校,至少90%的父母摇头说“不”。庆幸的是,这种情况如今正在慢慢改变。

  “为每一名为国出战的技能大赛选手鼓掌喝彩便是对年轻人参与技能学习的最好鼓励,因为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冠军!”巴特利的总结简短而有自信。

  (新华社圣保罗8月1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