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小短假算笔“效率”账

  • 发布时间:2015-08-17 01:30: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姑妄之言

  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胜利大逃亡”提前了4个小时,能完成的事情多了不少,有人甚至规划起“小短假”的出游路线。这个弹性作息能否“弹”出去,实际的决定权在员工和老板手中。

  一周5天班,实际上就是每周40小时工作制。这是一个法律概念,就像最低工资标准一样,两者区别在于工作时间只能就标准往下走,工资必须顺标准往上涨。

  现在,多数中国劳动者在求职时,都已经学会了跟管理方谈判薪资,但是很少有人为工作时间讨价还价,似乎每周上5天班天经地义,可是仔细一想又隐隐觉得哪地方不对。

  目光转回1982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在一片争议声中传遍大江南北,成为那个时期“知名度最高,对国人最有影响的口号”。当年,我们不能不承认就这一句话,不知改变了多少人的思维习惯,一下子提高了对时间的认识。在百废待兴的时期,勤劳的中国人学会了跟时间赛跑,没日没夜地工作,大到国家小到企业,大家比的都是总量。

  现在,我们再次审视这句话的内涵,所谓增加半天短假,实质就是对时间这个生命元素的重新定义。如果用原始粗放的方式创造财富,或许眼下会比对手快了几步,但是并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以及他人给予的尊重,反而很有可能被时代抛弃,因为当下看重的是含金量。

  从管理者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既然你能给人高薪,为何不能放人大假?把劳动者寸步不离地聚在身边,不见得就是聪明的做法,更何况很多工作的业绩目标是无法用工作时间的长短来衡量。从上班族来看,效率就是生命,工作不讲效率,即使给你半天假,你还得加班做完它。与其上班时间空发议论骂老板不近人情,不如实实在在做点事,既为公司创造了效益,也不会无谓地浪费生命。有了这些思考,其实个人觉得,国家是否从制度层面出台“小短假”,已经不再重要了。

  假如我们的企业管理者大方一点,把没有标价的劳动时间还一些给个人,换得将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我们的劳动者也学聪明一点,创造价值的能力与获取的收益总得来说是成正比的,其中也包括了时间收益,当然这必须得靠你自己去争取。如果一周只上2天班,拿得薪水还跟别人一样多,那就是你“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