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菲律宾8·15大秀与日本亲密 国内慰安妇组织抗议

  • 发布时间:2015-08-16 07:34: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14日发表的二战战后70周年谈话因缺乏道歉诚意遭到亚洲邻国批评。但是其中有一个例外,那就是二战中同样遭遇日本军国主义屠戮的菲律宾。菲律宾在8·15这一天选择用溢美之词以及展示与日本亲密关系——特别是军事合作——的方式纪念该日子。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8月15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正当菲律宾的亚洲邻国纷纷批评安倍未能就二战罪行恰当道歉之时,菲律宾外交部15日表示,该国已与二战时的敌人日本重建了“坚固的友谊”。但安倍谈话中不应让日本的子孙后代被迫担起“谢罪的宿命”的言论遭到了菲律宾慰安妇幸存者组织的谴责。

  据报道,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自从战争结束以来,日本一直以“慈悲心行事”,这也使得日本和菲律宾建立了“在许多领域有着信任和始终如一支持”的友谊。罗萨里奥表示:“70年的历史向世界证明,经过两国不间断的努力,两国的人民可以在战胜过去、建立坚固的友谊方面取得非凡成就。”

  报道还称,日本目前是菲律宾发展援助的最大来源国,两国也正就同中国存在的领土争端问题加强国防合作。

  罗萨里奥此番评论与中国及亚洲其他日本侵略受害国的反应形成鲜明对比。中方表示安倍谈话中没有足够诚意的道歉;朝鲜怒斥安倍谈话是“对朝鲜人民不可宽恕的嘲弄”;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该谈话“仍有许多地方不尽如人意”,并强调日本需要解决战时被强征的亚洲慰安妇的问题。

  《菲律宾星报》当天在网站滚动大图位置展示日本海上自卫队停靠在其苏比克湾的战舰,以此为美日菲即将展开的联合海上人道主义救援演习造势。这将是日本战舰首次参与地区性海上联合演习。

  菲律宾一个代表数十位前慰安妇的组织“菲律宾祖母联盟”(Lila Pilipina)执行理事艾斯特雷马杜拉(Rechilda Extremadura)回应安倍“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担起谢罪宿命”的言论时告诉法新社:“安倍想要用沉默来结束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这是不可接受的。你不能犯了罪还谈条件……我们的祖辈受害时都没能谈条件。”(实习编译:魏昕烨 审稿:聂鲁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