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学霸军嫂的爱军情怀

  • 发布时间:2015-08-14 05:07: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别人眼中,湖北省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副主任技师、中心实验室副主任李丽是典型的学霸——31岁即成为中山大学医学院最年轻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先后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8篇论文、国内核心期刊发表13篇论文;先后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次在国际免疫学大会等重要会议上作学术报告。

  但鲜为人知的是李丽的另一个身份——驻香港部队某大队参谋长王炼的妻子。相知相恋6年来,夫妻团聚时间加起来不足半年;6个春节分别在5个不同的地方度过,最窘迫的一次年夜饭是在一个小馆子里吃的;还先后12次因为王炼执行任务中断团聚……

  2009年2月,经过熟人牵线搭桥,正在中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李丽,和时任海军某部副舰长的王炼在某军港第一次见面。不曾想,见面谈话不足半个小时,王炼接到了紧急任务,马上就要出海,两人匆忙分别。那一次,他们执行了一项特殊任务,在茫茫大海上漂泊了半个月,手机一点信号都没有,但因为保密要求,他什么也不能跟李丽讲。

  随着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李丽也逐渐适应了王炼这种忽然出现、又忽然消失的情况。2009年10月,两人在广州领取了结婚证。这时,李丽就有了意见——谈朋友的时候,执行任务要保密也就算了,怎么都结婚了,还是不提前说一声就玩消失?她收到了王炼的这样一条短信:不要问我在哪里/问了我也不能告诉你/不要问我在哪里/我在祖国的心脏里/而你的身影/却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看着这条短信,想着他讲的出航途中遇到的种种险情,李丽泪流满面。她说,“那一刻,我深深地懂得了他,也理解了他对这片蓝色国土的痴迷”。

  2011年底,王炼被选调至驻香港部队某大队工作,任驻军某型护卫舰首制舰——惠州舰舰长。几年时间里,王炼带着全舰官兵“摸着石头过河”,投入到紧张繁重的接舰、训练和形成战斗力的繁重任务之中。2013年7月1日,在上万名香港市民的共同关注下,惠州舰正式入列,开启了驻香港部队履行香港海上防务的崭新篇章。

  紧张繁重的训练任务占去王炼的大部分时间,每年的休假时间很难保证,能够与妻儿见面的机会显得格外珍贵。几年间,王炼休假时间最长的一次是2012年8月李丽生孩子的时候。那恰巧是战舰两次试验试航的间隙,王炼从训练海区归来,一踏上码头,就赶最早班的飞机回武汉去照顾妻儿。一个月以后,他又匆忙赶回部队,继续组织出海。

  王炼走了,照顾孩子的重任都落到了李丽肩上。白天,她要主持科研项目、进行研究攻关,加班加点是常事;晚上,还要回来照顾、陪伴孩子,指着王炼的照片教孩子认爸爸。一年后与王炼见面,儿子一下子就清晰地叫出了“爸爸”,让王炼感动不已。

  2014年底,王炼和李丽夫妻两人的工作岗位都进行了调整。王炼由惠州舰舰长调任大队参谋长,李丽则为了更好地照顾双方父母,从中山大学调动至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

  从学术机构到业务机构,尽管科研的条件变了,但李丽抓学术、搞科研的劲头一点都没变,她依然冲锋在免疫学研究的第一线,把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奉献在实验室里。前不久,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承办全国结核病年会,李丽更忙了。每天早晨不到6点,儿子还在酣睡,李丽就出门了;第二天凌晨一两点才回来,儿子又早就进入了梦乡。

  最终,会议圆满落幕。李丽还没来得及歇口气,儿子又生病了,她强打精神,接连好几天送儿子去医院输液。儿子的病好了,她却病倒了。

  让夫妻俩欣慰的是,儿子王梓恒聪明伶俐、乖巧懂事。在爸爸无言的示范和妈妈日常的教育中,他对蓝色的大海以及威武的战舰充满了兴趣。每次到大队探亲,他都要牵着爸妈的手,兴奋地跑到军舰上去参观。

  一家三口相聚的时光虽然短暂,但这些温馨的镜头常常在李丽的脑海中回放,成为激励她开展科学研究的最大动力。李丽动情地说:“我的丈夫选择遨游大海、搏击风浪,我愿意给他一个安宁、幸福的港湾,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作为新时期的军嫂,事业进步和家庭幸福,我一个都不会错过!” 文/王曰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