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贸易成“厦门招牌”

  • 发布时间:2015-08-14 05:06: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福建厦门市采访,厦门市商务局提供的一组数据令记者颇感兴趣。2014年,在厦门对印度尼西亚贸易出口中,水果出口规模达到6405万美元,成为对印尼最大的出口商品。值得注意的是,在厦门的一、二、三产业比重中,农业占比不足1%。

  厦门并不是水果主产区,为何水果在出口贸易中这么抢眼?

  “这里的要诀,在于创新贸易服务。”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姚木中介绍说,作为一个港口城市,厦门市岛内和岛外的土地资源十分稀缺,不可能大规模发展传统农业,而要依托港口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商品和服务贸易,使厦门成为商品和服务快速便捷流通的平台。

  正因为如此,“尽管厦门水果种植少,但外贸规模并不小。”姚木中表示。目前,商品和服务贸易已经成为拉动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正好为厦门市调整经济结构,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提供了全新的发展契机。

  在福建省自贸区厦门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许建民告诉记者,自挂牌以来,厦门片区推出了多项改革事项,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也带动了跨境电子商务、飞机融资租赁等一批新型贸易业务不断培育壮大。

  打造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直购平台”,是厦门市培育新型贸易业务的一项重要举措。7月20日,一批来自海外的护肤品、奶粉等数十种直购进口“海淘”商品,在经过关、检工作人员查验后通关放行,成为厦门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直购进口“第一单”。厦门成为继青岛、广州、南京等地之后又一个开通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口业务的城市。

  加强贸易金融服务是厦门贸易创新的重要内容。厦门市依托尼泊尔中央银行人民币代理清算服务,推动该国38家商业银行全部加入厦门“代理清算群”,并把尼泊尔模式复制推广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姚木中介绍说,厦门市正在积极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运用人民币跨境结算,支持外贸企业开展集团内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鼓励“走出去”的企业在厦门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功能的海外业务总部;利用厦门在服务外包、动漫产业、软件开发等优势,推动服务贸易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

  与此同时,厦门市坚持发挥厦门港的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港口物流合作。厦门港口管理局副局长洪里专说,厦门港将加强支线网络建设和陆海联运通道建设,推进“水水联运通道”和“陆水联运通道”两大物流通道建设,积极推进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订友好港口,鼓励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厦门市港口码头开发建设。

  创新贸易服务,提升“两头在外”的拉动能力,不仅带动了厦门市贸易出口量的增长,也推动了厦门工业结构、工业产品的转型升级。一些制造业企业借力海上丝绸之路的东风,加快提升创新驱动、品牌拉动的内生动力,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厂房里一片繁忙,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天生告诉记者,“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工程机械企业带来重大利好,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是品牌企业拓展市场空间的直接机遇。

  “我们正在与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研究所合作,开发智能挖掘机、智能装载机。这将实现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替代和产业升级,提升国内工程机械的整体技术水平,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业更大步‘走出去’。”陈天生说。

  据了解,2014年,厦门市先进制造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全年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40亿元,增长10.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9.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