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宁高新区首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诞生

  • 发布时间:2015-08-14 02:34: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欧阳钢桥)8月12日,在南宁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广西上力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从登记人员手里接过了高新区首张“三证合一”的营业执照。

  “没想到高新区颁发的第一张‘三证合一’执照是我们公司!没想到高新区现在的办事效率这么高!”该负责人激动地告诉笔者。在该公司申办的营业执照正本和副本上,笔者看到,除了公司的名称、类型、住所等基本信息外,还分别标注着该公司的注册号,以及该公司的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代码。

  “之前企业在进行登记时,需要分别到工商部门申请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到质监部门申请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到税务部门办理税务登记证。现在实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后,可将三证合并为一个载有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证号的工商营业执照,不再另行发放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南宁市工商局高新分局注册科负责人介绍说。

  笔者了解到,实行此项改革后,原先工商、质监、国/地税等每个部门办理的时限都在3至5个工作日,即使申请人资料齐全有效,办完三证一章至少也需要20个工作日。现在一个窗口受理,4个部门依次限时审批,2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三证一章”工作。

  南宁市工商局高新分局注册科负责人告诉笔者:“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的主要特点,总结来说就是“一减两提”。一是“三证合一”减少了环节、资料和费用,企业只需要一次申请、提交一套资料,不再向其他部门提交申请材料,跑的部门少了,提交的资料少了,所花的费用也少了;二是根据承诺办结的期限,各办事部门内部提高了受理、审批的效率,由之前的至少20个工作日,变成现在的一个窗口受理,4个部门依次限时审批,不超过2个工作日即可办结,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根据“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各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在办理涉及市场主体有关手续时,对已标注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号的工商营业执照予以认可,不再要求另行提交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确因经营需要申请组织机构代码证或者税务登记证的,质监、国税、地科部门给予办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