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纸黄金”:为广东出口企业开路

  • 发布时间:2015-08-13 15:31: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沈文峰 吴卫国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日前,广东潮州市潮安区某水产有限公司共有3批货值约237万美元的烤鳗产品出口到俄罗斯,产品通过潮州检验检疫局签发的普惠制原产地证书顺利通关。据企业反馈,由于享有关税优惠,这3批货物可直接减免关税约75万元,提高了该公司水产品在俄罗斯市场的竞争力。

  广东之东有潮州,历史上是“海上丝绸之路”南下西去重镇,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位置显要。以服务“海上丝路”发展战略为重点,抓牢机遇,主动作为,广东潮州检验检疫局巧借“纸黄金”产地证、业务便利化的东风,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海上丝路”鼓动起主风帆、大风帆。

  从2014年到2015年第二季度,潮州检验检疫局签往“海上丝路”沿线沿岸的东南亚、南亚、海湾国家、非洲东岸国家等的产地证近2000份,签证金额约1亿美元。按可估价,可为潮州出口产品带来减免进口关税约5000万元人民币的巨大好处。

  产地证(原产地证明书)因为具有证明原产地、通关、作为减免关税凭证的作用和功能,加上其所蕴含的可观的经济价值,在国际贸易中被誉为“纸黄金”。这一纸薄薄的产地证,给出口产品和企业带来的,是看得见的一大堆厚厚的“真金白银”。

  在业务便利化方面,从2014年7月起,潮州检验检疫局先后对原产地工作进行了3个方面改革:一是改革企业备案程序。在企业提交资料真实、符合法定形式、准确、齐全的情况下,对不涉及或涉及产品审查的,需要进行实地调查的,一般分别予以即时备案,或1个工作日内完成资料审核、3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核实。这项改革措施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企业能及时申请签发产地证。二是取消备案企业年审制度。简化办事手续,提高机关办事效能。三是实施产地证无纸化申报。此举大幅减轻企业负担,节约企业运营成本,加快通关速度,深受企业好评。

  此外,潮州检验检疫局主动宣传产地证政策,加强对原产地声明的引导利用。向企业宣讲中国与东盟、智利、新加坡等的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政策,帮助企业了解、掌握和运用,引导办理优惠原产地证书,以提高潮州产品竞争力。

  一年多来,潮州仅出口到东南亚国家的产品,总额就超过了25亿元,约占同期潮州出口总值的1/3,是5年前的2倍以上,出口到南亚、中东、非洲的产品额也大幅攀升。

  (沈文峰吴卫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