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检验检疫部门:原产地证令宁波企业减免6400万美元关税

  • 发布时间:2015-07-14 18: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宁波7月14日讯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2015年1-7月上半年,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累计签发各类区域性原产地证共签发份、金额12.8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7.66%和16.31%。按照平均减免5%关税计,可为宁波地区出口产品减免约6400万美元的关税。记者从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5年上半年,宁波地区共签发各类产地证份,同比减少7.60%,签证金额共计63.09亿美元,同比减少6.23%。其中,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份,金额32.35亿美元,同比减少18.53%和16.03%,签发一般原产地证书份,金额17.65亿美元,份数同比增加0.28%,金额同比减少0.58%;签发各类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份、金额12.8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7.66%和16.31%,创同期签证量新高。以5%的平均关税优惠计算,凭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可为甬企减免关税近6400万美元。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区域优惠产地证,是订有区域性优惠贸易协定(自贸协定)的成员国之间享受关税减免优惠的凭证。国外客户凭区域优惠原产地证通关,可享受其国家在协定中对我国产品承诺的降税优惠,部分商品甚至是零关税,通过减少客户关税支出,可以有效帮助外贸企业稳定客户、开拓新兴市场。因此,区域优惠产地证在国际上常常被称为商品的“经济护照”、进入国际市场的“金钥匙”、“通行证”。世贸组织框架下的多哈会谈受阻以来,不少国家转向了更为自主的双边或多边自贸谈判,此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也在不断兴起。顺应这一趋势,我国实施自由贸易区(FTA)战略的步伐不断加快。今年6月份,我国又分别与韩国和澳大利亚签署了较高规格的自贸区协议,预计在今年年底前生效实施。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双方超过90%的产品在过渡期后进入到零关税时代。中澳自贸区最终实现100%零关税,且降税过渡期最长不超过5年,协定生效即实现约99%农产品和91%工业品零关税,我国的出口产品 和企业都将获得较好的出口机会。截至目前,我国已签署14个自贸协定(含优惠贸易安排),涉及25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商务部目前正在研究确定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区战略的重点和布局,在这个庞大的计划中,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以色列以及斯里兰卡的自贸区谈判今年有望取得重大突破。自贸区越来越成为出口企业拓宽市场的一把利剑,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要充分学习和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提高签证主动性,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目前产地证备案和签证都是通过网上申请,具体操作和要求可以参考宁波检验检疫局网站中原产地证模块,也可以拨打热线或向当地检验检疫部门咨询。同时企业申报信息必须如实、正确,提高签证质量,确保货物在进口国顺利清关并享受关税优惠。(张平 王廷者 鲁吉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